导航列表

爱心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

2017-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标签解读

近年来,深圳的中小学教师、热心志愿者一批批地奔赴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贫困乡村,他们如同一道道桥梁,将深圳人的爱心洒向当地的师生,拉近了深圳与山区的距离。

如今,“募师支教”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印记,“爱心小书桌”等爱心品牌让山区贫困学生可以安心学习,而“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更关注着乡村教育的造血功能——深圳不断创新着公益支教事业的方式,让这所城市的文明标签更富内涵。

典型案例

全国首创民间出资招募支教教师

去年9月,募师支教行动第21次温暖出发。志愿者们从深圳启程,分赴西藏、贵州、湖南等省、自治区的乡村学校,支教一个学期。

作为深圳关爱行动重点品牌项目——“募师支教”行动如今已成为全国知名公益慈善品牌。

自2006年2月启动以来,深圳“募师支教”行动已先后招募了21批共1200多名支教志愿者,足迹遍及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所山区学校,惠及山区学生逾20万人。

“募师支教”是由深圳民营企业家许凌峰率先发起,全国首创民间出资招募教师赴山区扶贫支教的一种支教新模式,受到了全国的关注。这一助学形式将民间捐助资金用在志愿者身上,志愿者又将爱心和知识传递给山区的孩子,这种支教新形式有利于缓解山区师资紧缺的窘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许多人认为,“募师支教”的意义远远超过建一批希望小学。

“募师支教”志愿者在各地十分抢手,这些热情、甘于奉献、综合素质颇高的志愿者们,成为了当地教育的一支生力军,弥补了当地师资力量的不足。志愿者们用青春和汗水、知识与爱心传承薪火,播种希望。这些年来,“募师支教”志愿者中涌现了3位“感动中国”候选人、4位深圳“十大爱心人物”。志愿者孙影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近几年,志愿者们大多都是90后的年轻人。第十九批募师支教志愿者胡茂良正是其中一员,他说,支教路上虽然艰辛,但他相信,不经历艰辛就无法收获快乐和成功,也无法了解支教事业的伟大。在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有一万个理由敦促他们去坚守这份责任。

深圳是一座爱心之城,更是一座志愿者之城。从支教志愿者的脸上,人们再一次看到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的奉献精神,看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人生追求。

参与者说

募师支教志愿者孙影:我们是传送爱心的中介

全国道德模范、市关爱办的孙影最近正在组织着新一批前往西藏察隅的“募师支教”志愿者招募工作。作为深圳关爱行动“募师支教”项目志愿者,孙影从2006年8月赴贵州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支教后,就与“募师支教”这个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支教期间,孙影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为改善贫困学生生活和改造危旧学校多方奔走,在求助者和施助者之间牵线搭桥,并主持“希望小学”建设等慈善项目的运作和管理,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一名具备专业素养的慈善项目管理者和社会爱心资源的整合者。她也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最美乡村女教师”称号。

“深圳有许多爱心人士一直关心山区,山区孩子的真诚也深深打动了我们。我们就是一个传送爱心的中介,在传递着温暖和爱心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最大的温暖和爱心。募师支教现在已经被许多人所了解,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种关爱。”孙影表示。

专家点评

深圳大学教育学教授高天明:社会资源对教师资源的补充

深圳“募师支教”等创新做法,是扶贫支教的一个新形式与举措。首先,这是社会资源对教师资源的有效补充。在我国,教师资源相对集中在城市和城镇,而老、少、边、穷等地区的教育资源相比起来显得十分匮乏。“募师支教”把优秀的老师输送到山区,使企业的资源分流到教育资源特别是穷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当中,其重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募师支教”具有很强的社会效应。“募师支教”在全国已经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通过这个话题,除表达了深圳人的爱心精神之外,也带给人们一些思索,那就是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应该对社会表现出一种怎样的责任,对此许凌峰通过“募师支教”做出了表率。很多企业家都有共识,回报社会的善举最有意义的是在教育方面。

市民感言

南山教师史毓娟:

我曾在贵州威宁做一名支教教师。支教老师除了教一些知识之外,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可以让这些小孩知道一些外面的信息,了解大山外面的世界,让他们的学习有一个动力。让山区孩子们多接受一些教育,多开阔眼界,不管读到初中、高中,多学一点知识,到外面打工也有一定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募师支教”的意义不亚于建一所希望小学。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