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1万志愿者将服务国际植物学大会

2017-06-23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志愿者身穿“小银杏”装亮相。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文/图

历经三年筹办,被誉为植物学界“奥林匹克”的盛会——国际植物学大会将于今年7月23日-29日在深圳举行。昨日,记者从国际植物学大会志愿者指挥中心获悉,逾11万志愿者将服务国际植物学大会。

志愿者队伍

由三个圈层构成

据悉,大会的志愿者工作筹备已久,根据大会需求和大运会经验,本次志愿者队伍由三个圈层构成。

核心圈部署直接服务于大会的IBC注册志愿者1300名,着统一的绿色制服,统称为“小银杏”。其中有1000名服务主会场的志愿者从深圳大学定向招募,54名命名法规会议会场志愿者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定向招募,246名具有个性化要求的志愿者由深圳市义工联从社会上招募。

延展圈部署志愿者约1万名,是在会展中心、仙湖植物园周边及各大口岸、机场、车站、码头等重要交通枢纽提供文明劝导、交通协助、咨询指引等服务的深圳义工,即“红马甲”。

外围圈部署志愿者约10万名,是在社区、全市340个U站、学校、网络等进行绿色环保宣传、文明创建“线上+线下”志愿服务的深圳义工。

志愿者招募

具有植物学专业背景人才

团市委志愿者部副部长肖鸣介绍,比起大运会,植物学大会的志愿者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核心圈层志愿者数量有限,比起大运会精减了许多;另一方面,服务对象完全不同,是面对世界各国植物学专家学者,对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求更高。

本次大会的志愿者至少经过两轮以上考核,需具备大学英语四级以上水平。其中面向深圳大学相关院系专业,开展了具有植物学专业背景人才的招募工作。此外,重点招募外语人才,囊括了11种语言。

为确保大会志愿者工作有效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从5月底开始,持续至7月上旬。培训分为通用培训、会场培训和岗位培训,其中通用培训确保志愿者掌握本次大会的基础知识,岗位培训则针对不同岗位的志愿者进行培训。

据了解,本次大会的招募工作已在一个月前结束,但有心人也可以通过义工联的微信公众号“志愿深圳”和“深圳义工”关注更多后续志愿服务信息,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志愿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服装

“小银杏”装首亮相

据了解,目前指挥部已完成了志愿者服装样式(上有“小银杏”标识)的设计与制样工作,届时市民将看到身穿绿衣的大会志愿者活跃于大会一线,配合“青春奉献,绿色未来”的主题口号,将有力宣传本次大会的主题“绿色创造未来”。同时,营造全社会参与关注国际植物学大会,关注绿色生态,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为了更好地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鼓励更多志愿力量参与其中,志愿者指挥部除了为与会志愿者提供基本的交通餐饮保障以外,还会为每一位优秀志愿者发放服务证书。志愿者们能通过参与此次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志愿服务,为全世界更多的人带去笑容,实现个人价值。

志愿者陈晔表示,恰逢高考结束的时间空当,希望为深圳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我以后想学习环境工程相关专业,这次植物学大会也是我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陈晔告诉记者,大运会期间自己曾在U站做过志愿服务,“比起那时,现在我的志愿经验更丰富了。”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