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特区人情牵灾区娃

2017-06-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代表为芦山县学生发放助学金。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方胜 文/图

“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不辜负爱我和帮助我的人。在此,我代表所有的受助同学,向深圳的叔叔阿姨表达我们的感激!”6月13日,深圳公益金百万行“芦山助学基金”发放仪式上,受助学生代表、芦山中学高二(2)班同学刘影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深深共鸣。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深圳特区报社、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赶赴灾区,给当地部分受灾村民和学生发放了紧急援助,并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于2014年设立宝兴、芦山奖教助学基金,奖励两县的优秀师生,帮扶困难学生。3年多来,奖教助学基金共计向1000多位优秀学生和教师发放118万元资助,向灾区人民传递了来自特区的大爱。

大灾后特区人及时伸出援手

6月13日,深圳特区报记者一行来到芦山县、宝兴县,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连绵的青山、整齐的街道、崭新的楼房和现代化的学校。在全国人民的支援和当地干部群众努力下,昔日灾区已经旧貌换新颜,焕发出勃勃生机。

芦山县教育局资助中心主任袁林峰介绍,为确保爱心善款有效落实、把这些善款妥善地发放到最有需要的学生手里,教育局将特困助学名额分配到各校。学校严格按照贫困生资助管理办法和“公正合理、公开透明、突出重点、阳光操作”的原则确定特困生名单,并在校园进行公示。确定的受助特困生中,既有孤残学生、父母丧失劳动能力的学生、单亲家庭学生,也有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城镇低保家庭学生和突发事件导致家庭困难学生。优秀教师同样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和公示流程。

就这样,3年多来,公益金百万行共计对芦山县师生捐助58万元,资助563人,对宝兴县师生共计捐助60万元,资助540人,在两县师生中、教育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叔叔阿姨的关爱将永远激励我前行”

这笔来自深圳特区的爱心捐助,对芦山县、宝兴县很多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而言,是一场及时雨。许多困难家庭借助这笔捐助渡过了难关,缓解了经济压力,让孩子更好地投入到学业中。

在“芦山助学基金”发放仪式现场,刚刚结束高考的芦山中学高三(1)班的杨慧婷对记者说:“来自特区叔叔阿姨的捐助,让我感受到浓浓的爱心,这种精神上的鼓励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叔叔阿姨的关爱将永远激励我前行。”谈到理想,杨慧婷略显腼腆:“上本科线应该是可以的。家里希望我读师范专业,这样未来就业比较有保障。”

芦山中学教务处主任周维奇告诉记者,杨慧婷的母亲自幼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父亲在外打工,几年前与家里失去了联系。但是,杨慧婷的母亲非常自强,通过摆摊撑起脆弱的家庭。母亲的坚强给了杨慧婷莫大的鼓励,也让她在困境中发奋学习,成绩优异。 深圳公益金百万行的捐助,将成为她大学第一年学费的一部分。

在宝兴县实验小学就读的珊珊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宝兴奖教助学基金”发放仪式上,记者见到了她的母亲。她平日在外打工,最近因为身体不适才回到孩子身边。与许多人想象的不同,她非常乐观,连连对记者说:“挺好的、挺好的,孩子也特别听话、特别懂事”。“谢谢深圳爱心人士的捐助,这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温暖。”

把爱心不断传递下去

芦山县副县长陈菊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爱心的意义不仅在于物质的支持,更在于精神的鼓励和鞭策,你们的真诚相助必将化作巨大的力量,激发师生向更高的目标不断进取。”宝兴县教育局局长李德伟说:“深圳特区报的助学活动,真正为广大贫困生解决了实际困难,也为我们的教师解决了困难,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宝兴县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齐成芝从教已经30多年,她说,她和同事们这么多年在基层教书虽然辛苦,甚至遭遇过两次大地震,但跟孩子们在一起仍然很快乐。“深圳特区报和爱心读者给予的捐助让我们心里特别欣慰。我们也将行动起来,把你们的关心变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以更加优异的教学成绩来感恩社会。”

接受捐赠的同学们也纷纷表达心声:将把来自特区的叔叔阿姨的善心和义举,化作刻苦学习的动力,争取早日成材,回报社会,把爱心不断传递下去。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