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世界献血者日,让献爱心成为常态

2017-06-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今天,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重点是在紧急情况下的献血。

在遇有危机或紧急情况时,人的自然反应是“我能做什么?我如何提供帮助?”因此,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你能做什么?”,辅助宣传内容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

6月11日,由宝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宝安区中心血站以及宝安广电中心承办的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暨表彰活动在福永万福广场举行,一批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单位受到表彰。

紧急情况下,你能做什么?

血液是生命与健康之源。输血是现代医学治疗疾病、拯救生命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无论是有计划的治疗还是紧急干预,血液都是重要资源。外伤性失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种血液病和施行大型手术都离不开输血治疗。血液对于各种紧急情况(自然灾害、事故、武装冲突等)时的伤员治疗也至关重要。

无偿献血作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创造和谐社会、救死扶伤的具体体现。每年的6月14日,世界各国都会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个活动来提高人们对需要获得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认识,同时感谢献血者献出的可挽救生命的血液礼物。

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重点确定为“紧急情况下的献血”,就是强调每一个人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献出宝贵的血液礼物来帮助别人,另外,定期献血十分重要,这样在紧急情况出现之前就已有足够的血液储备。

无偿献血是一项长期的社会性公益事业,它在于长久的坚持和积累,这需要每位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在宝安,就有这么一些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无论是台风天还是酷暑天,只要有需要,随时献血献爱心,这已成为生活的一种常态。正是他们,有效地保证了辖区内的血液供应,让病患不会因为无血而发愁。

2016年,“白衣天使捐血月”活动,参加单位16家,献血人数856人,献血量294300ml,同比增长14.4%;深圳狮子会“红色行动”爱心活动,狮友们不仅带头献血,还组织众多企业参与,开展献血活动22场,献血人次1826人,献血量60万毫升;台商协会每年定期开展集体献血活动已成为爱心品牌……这一年里,宝安企业、医院、部队、团体一共开展了115次集体献血活动,同比2015年增加26家,总献血量达267万毫升,同比增长74.9%。集体献血、品牌献血活动,不仅缓解了用血高峰期的血液紧张,也为紧急用血提供了保障。

在宝安的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深圳狮子会团队、 “熊猫血”团队的代表也上台分享了他们在无偿献血中的感受和体会,传递爱心,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中来。

献血人数,再创新高

血液,是生命的象征。对于生命个体来说,血液须臾不可或缺;对于急需输血拯救生命的病人,你无偿捐献了血液,等于赠送了宝贵的生命礼物。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无偿献血行为被赋予了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崇高内涵,无偿献血者也受到社会的普遍推崇与尊重。

也正因为如此,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等国际性组织一致决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旨在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颂扬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据统计,2016年宝安无偿献血人数突破3.2万,再创历史新高。

在世界献血者日到来前,宝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宝安区中心血站也隆重举行了无偿献血表彰活动,对宝安区的无偿献血奖项获得者进行表彰,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感谢他们弘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让更多患者重获新生。

活动中,共表彰无偿献血先进集体44个,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7名,其中“无偿献血优秀组织者奖”40名,“无偿献血突出奉献奖”41名,“无偿献血优秀奖”120名,“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奖”6名,无偿献血各奖项均比2016年颁奖人数有大幅提升,这表明宝安区无偿献血事业更上一层楼,这其中与宝安区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团体的加入、献血者的爱心弘扬及血站献血招募模式创新密不可分。

以人为本,用心服务

采供血机构是一个有效的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使病人获得数量充足的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

宝安区中心血站成立于1996年10月,2008年5月晋升为中心血站,是宝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性事业单位,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采供血、科研、教学为一体的采供血机构,主要承担深圳市宝安区、光明新区、龙华区的无偿献血宣传、招募、血液的采集、成分制备、检测、储存以及35家医疗机构的血液供应和临床输血指导等工作。截至2016年底,年献血人数超过3.2万人次,年采血量达到13.4吨,满足了辖区内临床用血需求,建站20多年来无偿献血人数累计达46.86万人次,其中献全血45.51万人次,机采血小板1.35万人次。

为了更好地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宝安区中心血站也积极探索构建无偿献血发展的长效机制,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建立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无偿献血实现了“三个转移”,即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由街头献血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部队动员的稳步转移。

你献血,我服务!宝安区中心血站将“以人为本,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贯穿于工作之中,从献血者的角度出发,注重细节和人文关怀,加强同献血者的沟通,收集献血者的意见,并改进服务。

为了让献血者有更好的环境,在宝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宝安区中心血站分别在松岗街道星港城广场、福永街道文体中心、新桥街道书城、龙华区美丽AAA广场建立了4座温馨的爱心献血屋,有效解决了捐血车在街头临时停靠无外接电源使用、无固定场所、地段偏僻不方便市民献血等诸多问题。

血站还强化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工作,提升市民无偿献血素养。在2015年制定的两个项目计划书基础上继续推进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工作,同时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品牌活动和重大节假日的宣传活动,健全宣传途径,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宣传。开展了无偿献血“三进工程”,即无偿献血进企业、社区和学校,无偿献血进企业宣传90余次,举办献血活动74场,献血人数3804人,献血量1320800ml;无偿献血进学校宣讲6场;选定新乐社区作为试点推广无偿献血。创建了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无偿献血科普宣传,共计举办讲座8次,授众1500多人。组织和策划节假日大型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如“大手拉小手”亲子公益活动等。(李娉 文/图)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