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守护“深圳蓝” 践行“绿色行动”

2017-06-09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积极投身公益行动,人人都是环保志愿者。

深圳“十大环保益行”倡议

6月9日,深圳迎来了第14个“绿色行动日”。今年,第十四届“绿色行动日”以“守护深圳蓝 环保益起来”为活动主题,深圳晚报联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在全城征集“十大环保益行”倡议,由市民为深圳的“绿色行动”发声。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在上百条的倡议中,最终评选出10条有助于广大市民践行低碳生活的“十大环保益行”倡议。

“绿色行动日”成环保品牌

去年,深圳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6.7%,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3微克/立方米;灰霾天数由2010年的115天降至2016年的27天,为近24年最低。河流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河流污染程度得到缓解。

这片“深圳蓝”得之不易。2004年,深圳晚报以媒体对环境质量的高度关注和社会责任感,联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原深圳市环保局)率先策划发起深圳首届“绿色行动日”,号召市民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的形式上班,将每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后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绿色行动日”。如今,“绿色行动日”已成为广大深圳市民心目中参与环保,爱护绿色家园的一面旗帜,成为市民家喻户晓的“绿色品牌”。

今年,深圳“绿色行动日”延续以往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宗旨,发起“十大环保益行”倡议,将“绿色行动”扩大至老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由市民分享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有利于低碳环保的行为和倡议,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

全民参与守护“深圳蓝”

蔡錞青既是一名自然导览员,也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她平时就非常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在我们强调自然教育的同时,其实也是向公众传播爱护环境的知识。”在得知此次征集活动后,她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生活经验,从水、湿地、垃圾处理等方面提出了6条环保益行倡议。蔡錞青说,希望环保益行倡议能引起更多人对环境问题的进一步关注和思考,爱护环境从每一个人做起。

“‘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标语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到爱护环境真的很难。”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发起倡议的上横朗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谢海琴说,平时社区会经常开展环保活动,倡导居民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具、出门随身携带垃圾袋等。此次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环保益行倡议,既能激发居民对社区的责任感,还能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深圳的蓝天白云由你来守护!”这句响亮的征集口号是否也说出了许多深圳市民的心声?经过数日的征集,最终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了具有代表性和推广性的“十大环保益行”倡议。这些环保益行倡议当中,有些是数次在投稿中提及的“共同心声”;有些是长期以来被关注的“必选题”;有些是势在必行的“新风尚”。但无论如何,这“十大环保益行”倡议,是我们在享受“深圳蓝”的同时,应该为守护这片“蓝天白云”所践行的“绿色行动”。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