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80名医护人员签署器官捐献自愿书

2017-06-09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曹馨月) 6月8日,深圳市红十字会联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了“器官捐献·生命延续”宣传活动,号召大家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当天市三院共有80名医护人员填写志愿书。据了解,市三院已经获得国家卫计委审批,成为深圳首家获得肝脏和肾脏移植资质的医院。

市三院

率先取得肝肾移植资质

据市三院副院长何清介绍,今年3月10日,该院通过国家卫计委组织的器官移植资质的评审,4月10日,国家卫计委正式发文宣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具备肝脏移植、肾脏移植执业资格。目前,该院已完成肝脏移植项目、肾脏移植项目诊疗科目登记。该院也是深圳市唯一获此资质的医院,这意味着,深圳器官捐赠者在本市就可进行捐赠手术,而器官受体患者也在深圳进行评估、检测、移植手术等全流程的诊疗服务。深圳相关疾病患者再也不需要奔波外地进行肝脏、肾脏移植了。

何清表示,深圳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此前由于深圳没有移植资质的医院,很多捐献者在转送到广州移植医院的途中器官已经衰竭,造成了器官的极大浪费。现在,相关器官移植手术都能在该院解决。但是,目前器官来源远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以肝病患者为例,该院每年约有200例的肝移植受体需求,供需比约为1:30。

器官捐献

已成深圳爱心名片

据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丽珍介绍,深圳作为全国首个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立法的城市,器官捐献的制度化建设及捐献者人数都已走在全国同等城市前列,器官捐献已成为深圳这座爱心城市的亮丽名片。截止到2017年6月7日,共成功帮助876人身后捐献眼角膜;321人捐献遗体,248人捐献了多个器官。

赵丽珍表示,市红十字会一直致力于器官遗体捐献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由于医护人员是器官捐献的“零距离”接触者,因此市红十字会将从医护人员开始动员,号召他们率先签署《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加入器官捐献的行列中来。当天,市三院不少医护人员已经填写了志愿书。

呼吁更多人

加入器官捐献行业

外科医师张宇现场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他告诉记者,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范围内,器官都是很紧缺的。而且,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越来越多人需要器官捐献来延续生命。“我自己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对患者的需求也是感同身受,所以这次响应号召签署器官捐献自愿书,也是一个小贡献,希望能带动身边人,起到宣传作用。”张宇说,据他了解,在西欧等一些发达国家,基本一半的人口都会签署器官捐献自愿书,身后捐献是件很平常的事情。

赵丽珍说,逝世后器官捐献是爱的传递、生命的接力,是大爱的体现,是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的文明行为。接下来,市红十字会还将陆续在福田区人民医院、港大深圳医院、公务员单位等举行类似宣传活动,呼吁大家积极投入到器官捐献事业当中,踊跃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