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市外办精准帮扶陆丰西坡村

2017-06-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孙锦)作为深圳对口帮扶陆丰的精准扶贫项目,由市外办与万科集团共建的西坡村党群服务中心日前正式揭牌并投入启用。

新落成的西坡村党群服务中心包括便民服务大厅、自然灾害安置室、培训室、会议室、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扶贫商店、老人活动中心等功能室,服务、办公设施齐全,能够满足群众办事、议事的需求。

西坡村位于陆丰内湖镇东侧,农业基础设施滞后,村环境卫生条件较差,主要以种植传统水稻、玉米为主,经济作物极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零星种植和打零散工。

针对西坡村实际,市外办派出的驻村工作队精心谋事,找准帮扶项目路子,调动社会力量,从基础设施和脱贫增收入手打造“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模式。充分调动企业资源,通过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带动贫困户外出就业,邀请汕尾众汇职业培训学校到村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与深圳比亚迪公司和陆丰市比德能源公司联系转移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就业,同时邀请汕尾庭胜农业公司的专家到村进行农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种植技术,真正实现“知识脱贫技能脱贫”。其中的马铃薯冬种项目为18户贫困户发放每户2000元生产物资,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专业公司”模式,打造50亩马铃薯冬种示范基地。

揭牌仪式前,市外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双精准”帮扶西坡村座谈会并赴当地峰湖小学调研,向当地学生赠送文体用品。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