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龙华区助残帮扶进入“全民时代”

2017-06-0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东眉 通讯员 江家群 黄怡勤) 5月31日,龙华区观湖文化艺术中心,龙华“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再现了一群与命运抗争、自立自强特殊群体的幸福生活。这是一台由残疾人艺术团、康复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为残疾人送上的文艺盛宴。活动体现了龙华区民政局“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这一全国助残日的主题,表达了对辖区残疾人的关爱,在全社会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和谐共融氛围的目标。

30多场助残行动让上千人受益

5月18日,在龙华区大浪街道举办的龙华区助残招聘会开启了全区助残系列活动的序幕。这次活动由深圳市心益通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联合龙华区爱心企业共同举办。在这次招聘会上,现场就有两位勇敢走出家门的残疾人与企业达成了求职意向。活动结束后,龙华区民政局在全区的企业家平台上发布了残友们的求职意愿,得到不少企业的关注。其中,富士康也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

助残日活动期间,龙华九方购物中心为残疾儿童举办了欢乐游;在库坑小学开展了学校助残励志宣传活动;为残疾人康复机构及石岩中途宿舍发放了慰问金。与此同时,民治、龙华、观湖等街道开展了30多场次、1000多人受益并且内容丰富的助残活动。

“1+1+1”助残帮扶模式

龙华区民政局进一步加大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积极促进助残公益项目落地,实现助残帮扶全民参与目标。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友爱、互助、融合、共享”的助残理念,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进残疾预防,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感水平,共享全区经济文化发展成果。

目前,在龙华区活跃着多支关爱残疾人的康复机构和社会组织,他们在政府的主导下,积极参与到关爱帮扶残疾人的事业当中,在龙华实现了“政府助残”“社会助残”和“自助助残”形成了“1+1+1”助残帮扶模式。

量身订做帮扶计划

从2014年起,龙华区民政局就在为残疾朋友量身订做帮扶计划,让更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了解他们的需求,积极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融合计划有效帮助残疾人及他们的家庭走出阴影,解除心灵困扰,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社会生活中。

现在,几支完全由残疾人组成的义工队也活跃在龙华。其中,民治街道义工队、大浪“向日葵”义工队员,经常上街维护交通秩序、清洁城市、参与社区文体活动,各尽所能为社会做贡献。

残疾人张韶兴被称作龙华的励志哥。身残志坚的他,利用自己的剪纸特长赢得了社会的尊重。龙华区将张韶兴、残疾人企业家何志勇这样的残疾人“明星”事迹在社会广泛传播,带动了许许多多曾经将自己关在家里,不愿意走向社会的残疾人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