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市计生协会探索精准帮扶特殊家庭

2017-06-0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市计生协时常组织关爱和帮扶类的活动。

有的独生子女家庭,因独生子女发生伤残或死亡,从而成为计生特殊家庭。深圳市计划生育协会积极探索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按需“出牌”新路,探索建立帮扶体系,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计生协会帮扶故事一串串

在深圳,计生协会帮扶特殊家庭的故事信手拈来。

家住盐田的王女士,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女儿快要成家时,突然患病离去。经历了丧女之痛后,她与老伴离异,一个人居住在盐田。王女士一度整天以泪洗面,茶饭不思,也不出门与人交流,整日看着孩子的照片发呆。

在市计生协会举办的鹏城家庭联谊会活动中,王女士认识了同为失独家庭的吴女士,虽不是很熟悉,但两人很谈得来。有一天,王女士吃过午饭准备休息时,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高血压。她一时不知所措,就给吴女士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十分无助。没想到吴女士二话没说,立马赶到医院帮她。此后,她们常一起喝茶、聊天、逛街。吴女士还把同为失独家庭的张女士介绍给他认识。

盐田区计生协会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专业的社区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各项服务,如组织集体活动、举办生日会、提供一对一的个案跟进等;还为计生特殊家庭办了“苔花通”爱心卡,持卡就医可走绿色通道。今年3月份,王女士再次因身体不适就医,这次她不象以前那样慌张了,她出示了她的“苔花通”爱心卡,免去了救护车的费用。

帮扶从理论到实践自成体系

市计生协会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帮扶,是有理论、有实践,自成体系的。

2012年,市卫计委、市计生协、市人口基金会联合制定了《深圳市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帮扶项目方案》;2015年,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发改、财政、民政和住建局五部委出台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市计生协会建立起了精准帮扶体系。

经济帮扶。自2015年1月1日起,将独生子女死亡、残疾的特殊家庭特别扶助金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1000元、800元。每年市卫计委、市计生协与市人口基金会联合在全市开展了帮扶募集资金宣传活动,2013年~2015年3年共募集爱心捐款750余万元;为失独家庭购买综合保险,近两年共投保800余人。

生活帮扶。针对特殊家庭人手不足,发动社工、义工、志愿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照顾问题。市计生协为每户失独家庭订购了一份全年的报纸,为60岁以下的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了“深圳通”。盐田区、福田区联合民政局为辖区失独家庭免费开通“呼援通”,让其享受便捷的居家养助服务。

心理帮扶。市计生协组建了120多人的心理帮扶志愿者队伍,邀请有关专家和教授对其进行有关知识培训,然后通过心理帮扶志愿者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心理帮扶。组织全市失独、残独家庭成立“鹏城家庭联谊会”,每个区建立一所“苔花驿站”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交流、沟通服务平台。

医疗帮扶。为符合条件的失独、残独且有生育意愿和能力的家庭,免费提供再生育技术服务,现已有7户户籍家庭享受了这项服务,成功再生育。在全市推广“苔花计划”,为计生特殊家庭发放“苔花通”爱心卡,每年为持卡人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联系制度,持卡人在有关医院就诊时享受就医绿色通道,为年老体弱者提供居家和“医养融合”服务,实行全程终身健康管理等。

就业帮扶。对有劳动就业需求的计生特殊家庭,各街道与劳动保障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技术培训、就业指导、优惠政策等多种措施,帮扶他们就业。

文化帮扶。通过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举办“幸福中国论坛”“生命源动力”“孝满全城——陪失独家庭过大年”“爱在金秋——登高望远”等文化活动,激发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内在思想和生命源动力,帮助他们重塑生活信心。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