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无偿献血成为宝安爱心品牌

2017-06-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宝安区中心血站已设立了四个爱心献血屋。

“白衣天使捐血月”活动已成为宝安区无偿献血的品牌活动。

无偿献血,爱心传递。

保证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及安全,建立科学有效、健康持久的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机制是首要任务。

宝安区中心血站负责宝安、光明、龙华三个区的无偿献血宣传、招募、血液采集与制备以及35家医疗机构的血液供应和临床输血指导。从2015年开始,宝安区中心血站进行大胆科学的尝试,把无偿献血招募工作在国内率先以“两个项目”(“无偿献血三个转移”和“加强固定献血者队伍建设”)的形式开展并推进,实行政府主导,行业推进,社会动员模式,探索适合宝安区实情的无偿献血招募创新模式。

近年来,在宝安,已逐步实现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由街头献血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部队动员的稳步转移,不断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而宝安区中心血站推动的系列公益品牌活动,也成为了宝安爱心品牌,把无偿献血的爱心、感恩之心渗透到各个行业,温暖整个社会。

1

为地贫儿接力:

有你我会更勇敢

对于重症地贫儿来说,在没有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配型进行移植之前,只能通过定期的输血和排铁治疗来延续生命。因此,志愿者捐献的血液,是重症地贫儿的“生命燃料”。

“六一”儿童节前夕,宝安区中心血站举行了一次“让生命绽放,有你我会更勇敢——我为地贫儿接力”的爱心活动。

一群地贫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起,来到宝安区中心血站,了解志愿者是如何献血的,献出来的血又是如何通过各种检测,以保障能够安全地输入到他们的体内。

练女士的儿子就是一位地贫患者,今年已经二十多岁了。她告诉记者,儿子是在8个月大的时候查出地贫的,二十多年来,儿子每半个月要输一次血。这些年,期间的坎坷和艰辛,难以用言语表达。所幸的是,在深圳,有太多太多的爱心人,默默地捐出“生命燃料”,照亮地贫孩子的生命。“非常地感恩,他们对我们孩子的付出!”2004年,练女士加入了义工的队伍,她也希望,尽己所能,能回报社会的爱心。

9岁的地贫儿坛坛将自己画的画,送给了当天正在血站捐血的志愿者汤宗传。画上写着: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谢谢叔叔阿姨们对我们默默地付出和帮助!”说这话时,懂事的小姑娘眼眶忍不住红了。

汤宗传的血液很特殊,是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珍贵的“熊猫血”。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血型是这么的稀有,是在2003年第一次捐血后。稀有血型不同于其他血型,有需要的时候,再捐献。从此,汤宗传成为了一名24小时随时等候的捐血者。这些年来,只要血站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随叫随到,已经捐了40多次血。“对于我们稀有血型的人来说,我认为救人也是在救自己。如果有一天,我们需要用到血,也希望同样血型的人能够捐血救急。”

“六一”到了,宝安区中心血站的叔叔阿姨们,给地贫的孩子们准备了蛋糕、节日的礼物,希望孩子们能够勇敢地面对疾病,面对生活。

2

为无偿献血“加油”,系列公益活动成品牌

在血站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无偿献血的观念在宝安已经深入人心,也形成了一系列的宝安无偿献血的品牌。

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每年总有一些时间段,会进入采血的淡季,临床用血面临压力。但每当这个时候,就有一些人站出来,爱心接力,为生命保驾护航。

每年的12月至2月,受寒冷天气和返乡人流的影响,采血量减少,可是相当比例的择期手术都会选择在春节前完成,此时又正值临床用血的高峰时段。深圳狮子会的“红色行动”成为了每年冬日深圳的“暖阳”。在宝安,狮友们除自己带头外,还发动自己的企业或所在社区开展集体无偿献血,使无偿献血走进了企业、工业园、社区及商业中心,充分发挥“应急血库”的重要作用,极大地缓解了冬季临床用血供应的压力。

夏季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常导致街头献血人数减少,此时,宝安各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主动献爱心解困,“白衣天使捐血月”活动已成为每年固定的爱心项目,有效缓解用血紧张的情况。

在宝安,还有这样一些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组织集体无偿献血已成为了他们每年的“常规动作”。

每年的2月14日,情人节,也是宝安区台资企业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员工集体无偿献血的日子。“2·14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这一活动这家企业坚持了十多年,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献血2149人次,献血量649600毫升。在艾美特的带动和推动下,宝安石岩、沙井、松岗等地的台资企业也纷纷加入到了集体献血的队伍中。2016年,久裕交通器材有限公司113人捐血41300毫升,奇利田高尔夫有限公司211人捐血77400毫升。台商协会的捐血活动,也成为宝安无偿献血的一个爱心品牌。

完美百城千店万人捐血活动,也连续3年举办,700人献血量接近22万毫升!

无偿献血进公安消防、消防知识进群众,宝安区中心血站也与公安消防达成共建协议,共同打造宝安区爱心和谐新风尚。

近年来,宝安区中心血站还推出了“无偿献血进入社区”、“小手牵大手亲子公益活动”等,创新地宣传和推广无偿献血的理念、知识。让无偿献血进入每一个家庭,让无偿献血爱心理念从娃娃抓起,逐步扩大无偿献血队伍。

截至目前,宝安献血人次超过45万人次,累计献血量超过147吨,固定献血队伍达4800多人,可以保持联系的稀有血型队伍将近150人,爱心企事业单位超过200多家,100%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历年来,深圳市获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志愿者中,有近四分之一来自宝安。

3

为志愿者更好服务,献血屋将覆盖各街道

2016年在宝安区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的献血者约3.2万人次,年供血量13吨,无偿献血者和血液总量每年平均以10%增幅稳步持续上升。

为了方便爱心市民献血,宝安区中心血站的捐血车分别在松岗、新桥、福永固定停靠点已停靠10多年。但随着城市规划的发展,捐血车在街头临时停靠面临诸多问题,如没有固定的献血宣传栏和相关的告知信息(如献血点的开放时间和地点);停靠在市政道路边,容易造成交通堵塞;遭遇台风等极端天气或车辆故障不能出车,将影响血液的采集,在保障临床用血需求方面面临着困难等。

你们献爱心,我们献服务!为了让献血者有更好的献血环境,宝安区中心血站加快推动爱心献血屋的布点。在宝安区委区政府、区卫计局、各街道办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今年4月,由宝安区政府出资,分别在松岗街道星港城、福永街道文体中心、新桥街道书城(华润万佳旁)建立了3个可移动式爱心捐血屋。这几个地点,都是过去捐血车固定停靠点,也都是当地人流量密集的地点。加上之前启用的龙华的爱心捐血屋,宝安区中心血站的爱心献血屋已有4个。

这些街头的爱心献血屋设计时尚,整个小屋以“LOVE”造型,内部环境宽敞、明亮、温馨,捐血椅也很舒适。过去由于捐血车空间小,捐血者往往要在太阳下排队,现在就可以在空调房里等候了。捐血屋外的广场上,献血志愿者也有了更大的宣传和招募的空间。

据悉,未来还计划在宝安所有的街道都设立这样的爱心献血屋。献血屋的设立,是宝安区无偿献血工作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对缓解辖区内临床用血供需矛盾,保障临床用血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