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市民文明出行 爱心播撒四方

2017-05-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端午假期,深圳各大景区围绕端午民俗展开活动,吃粽子、赛龙舟、系五色丝,用传统民俗勾起市民的端午情结,弘扬传统文化。不少市民“小家”幸福不忘“大家”,志愿者、交警放弃休息引导市民文明出游;爱心人士在假期助学扶贫,用实际行动帮助全国各地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播撒到四面八方。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

端午假期,深圳各大景区迎来客流高峰。5月28日至30日,锦绣中华·民俗村以“‘粽’情端午”为主题,精心打造了一场地道传统的端午主题活动,大型汉服表演、祭屈原、赛龙舟、包粽子、做香包等传统民俗活动,再现千年端午盛况。世界之窗则奉上端午文化系列展,生动介绍各国端午习俗,了解端午文化的演变历史。

“景区组织文明高雅的活动,屈原投江的典故让人感受到爱国主义的情怀,龙舟竞渡让人感受到争先领潮的激情,让下一代能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家住梅林一村的李阿姨经常带着家人到不同的景区游玩,对景区的活动赞不绝口。

“端午节假期,各景区开展饱含家国情怀的传统活动,市民和游客受到感染,更加文明有礼了。”景区工作人员反映,连日来,各主要景区秩序井然,市民普遍做到文明出游。

为了营造更好的环境,部分市民舍弃“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让更多人能感受到温馨文明之风。

市民文明出游,少不了志愿者的功劳。在市精神文明办的倡导和市文体旅游局的指导下,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的志愿者在各景区为游客提供帮助并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劝导,引导游客革除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乱攀爬触摸、乱拍照、乱刻画等陋习。对跨入绿化带、在景区乱画、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志愿者们邀请他们合影,并请他们加入到不文明行为劝导的行列中来。

世界之窗人潮涌动,人流量非常大,志愿者小张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协助了带有婴儿车、轮椅等需要帮助的游客十余人。他表示:“能帮到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到很自豪。”

市民文明出游,也少不了交警的功劳。假期天气晴好,市民外出游玩兴致高。5月28日是东部第一条节假日公交专用道启用的首日,为了保障公交车专用道畅通,交警多举措加大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处罚力度,专门安排设置了固定执勤岗位,采取铁骑巡查、电子警察自动抓拍、无人机巡航等措施,对违法进入公交专用车道的社会车辆进行查处,前往东部景区公交车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播撒爱心市民踊跃助学扶贫

端午假期,不少市民踊跃开展助学扶贫和敬老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全国各地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深圳经济争先领潮,奉献爱心也要走在前列。”一名志愿者如是说。

“幸福的定义,对于他们而言,似乎有点遥不可及。曾经他们也有爸爸和妈妈,过着清贫但温馨的生活。但一切在爸爸吸毒后被毁灭,母亲离家出走,爸爸也不见踪影。四兄弟无家可归,被迫被送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求学之路曲折坎坷,各位精灵们,您可愿伸出高贵的手,与我们一同合力,让这三兄弟解决温饱,并在书声琅琅、专注凝神的课堂继续求知?”节前,一封求助信在微信群中转发,深圳的爱心人士马上行动起来,展开“回望故土·大地恩情”的送爱心活动。

28日下午,阳江一中深圳校友会与深圳清华紫荆慈善协会一行60多人,由深圳驱车到阳江市阳东区那龙镇那龙学校,与阳江市图书馆联手,送书香到乡村,还给需要帮扶的贫困生送上慰问金,举办了帮助留守儿童缓解心理困扰的讲座。深圳清华紫荆慈善会会长张竹林告诉记者,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他才华横溢、高洁爱国,他的故事体现浓浓的家国情怀。在这个节日去帮扶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有意义!

市民假期到外地扶贫的活动不少,在深圳举行的助学活动则更多。

福田区积极开展对口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教育帮扶活动,在得知该县山区学校图书资源严重短缺后,29日,一场温暖的爱心捐书行动在福田区华新小学开展起来。全校师生共捐赠书籍2171本,为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打开了一扇窗。

29日下午,一场以“平等、融合”为主题、专门为自闭症儿童家庭举办的“快乐成长”公益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小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民建深圳市委会、致公党深圳市委会联合主办。活动旨在倡导宣扬平等博爱的特殊教育理念,搭建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之间情感互动的音乐桥梁,呼吁更多社会力量用爱心去启迪特殊儿童们放飞心中的梦想。活动首次开启普通儿童为特殊儿童演出、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一同观看演出的演出模式。本次活动也得到多家爱心企业支持。参加活动的特殊儿童们还获赠了由爱心企业捐助的玩具和书包。

老年人也是需要帮扶的群体。29日,福田区福利中心热闹非凡,福利中心的员工和市义工联松柏之爱组、金道成投资管理公司的义工一起,陪伴老人进行包粽子比赛,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欢庆端午节。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