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市社会福利中心“六一”搬“新家”

2017-05-27  来源:晶报  【字号:  

鸟瞰市社会福利中心。

晶报讯(记者 陈杏花 通讯员 余文雨/文、图)“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市孤残儿童和老人接到一份来自市委市政府的厚礼。记者获悉,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市福利中心新址将于6月1日启用。不仅换上了有700个儿童床位和300个养老床位的“大房子”,入住的老人儿童将体验全方位的医养结合新生活。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心与支持下,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建设工程开始动工。新址项目(一期)位于龙华区观澜观光路北侧,总建筑面积44860平方米,共10栋建筑物,分区而设儿童用房5栋,老人用房4栋,康复医疗用房1栋。场地开阔平直、环境优美宁静,具红砖情调的庭院组合凸显岭南意境。其中,新址儿童院将为孤残儿童提供700张床位,以精细的养育、特色的教育、专业的康复为院内儿童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新址老人颐养院将提供300个床位,采用最新医养结合架构模式,为长者提供更暖心、到位的养老护理服务。另外,康复楼下设康复科、老年病科和儿科,并配备感统训练室、运动疗法室、水疗室等多个训练治疗室,以全面保障院内入住老人和儿童的医疗服务。院区还将完善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等配套设施,供老人儿童休闲娱乐。

市民政局表示,新址项目虽于2017年4月整体竣工,但近两年前,已开始做室内装饰,确保有充裕的通风时间。与此同时,市福利中心新址工作小组进驻新址,通过“硬件”开办工作完善儿童、老人的新家园。一方面在现场跟进工程收尾进度,督促建设单位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开展各种设备物资的采购,包括各类家具、各种设备、日用品等。

另外,“软件”的开办工作也一刻都没有停歇。两年前,中心开始研究制定新址儿童福利业务的运营方案、人员队伍组建、康复医疗工作模式等。老人院则在2016年7月就着手搬迁前对老人的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对入住老人搬迁意愿的摸底调查、家属谈话以及组织老人家属同往新址现场参观答疑等方式,让老人提早知情、充分考虑、自行决定。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