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漂老人”抱团互助传递温暖

2017-05-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敏

这几天,在龙华人民医院住院的贾阿姨,成了医院“名人”:每天都有不同的人轮流护理;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前来探望;每天都有不同的人煲汤送饭。人们不禁疑问,她怎么会有这么多亲人?其实,这些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兄弟姐妹,都是龙华龙之韵老年艺术协会的会员。

龙之韵老年艺术协会平日结伴唱歌跳舞、游山玩水、做义工,把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当谁生病了或需要帮助时,其他人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老人们 “抱团互助”,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护理排班表一下子满了”

管叔和贾阿姨夫妇是住龙华的“深漂老人”,也是龙之韵老年艺术协会的成员。上周,他们外出办事时,不幸遭遇车祸,贾阿姨摔成了重伤。贾阿姨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赶快给莫阿姨打电话”。

莫阿姨就是龙之韵老年艺术协会会长莫荣。接到电话后,莫阿姨马上通知就近的会员到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处等候,参与到各项检查陪护中,接着协会又召开了个“紧急会议”,号召姐妹们报名,轮流去医院照顾贾姨。10多天24小时轮流护理的“班表”很快就报满了。“贾阿姨在特护病房时,我们每天安排5人,现在她转到了普通病房,我们每天安排3人。”莫姨向记者介绍说。不仅如此,协会的姐妹还各自发挥特长主动帮忙。比如,退休的护士长张阿姨,每天会去医院帮贾阿姨做半小时按摩;其他的姐妹则自发地煲汤、送饭,虫草汤、鱼汤、鸡汤换着样地给贾姨送去。

是“艺术团”也是“互助团”

“我这次生病住院,全靠姐妹们照顾,现在恢复很好,人都胖了,真是太谢谢姐妹们了。”贾阿姨说。贾阿姨的儿子说起这件事,更是 “除了感动就是感动。”“妈妈生病后,协会的阿姨们像亲人一样,对妈妈的照顾无微不至。真是不知说什么才能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医院的病友也竖起大拇指,“太温暖了,太让人羡慕了。”

“我们是抱成一团的,谁有啥难事,大家都伸把手困难就过去了。别人有难处,我们伸出援手,我们有了难处,大家也会帮忙。”在一旁照顾的曹玉芳阿姨深有感触地说。原来,一人生病众人陪护的事例,在协会已不是头一回。

“我们要抱团互助,抱团养老”

“我们协会现在有100多会员,关系特别融洽,去年,协会提出抱团互助,抱团养老思路,大家都特别支持。”莫荣阿姨向记者介绍了这个想法的初衷:深圳有个特殊群体——“深漂老人”,他们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生活,没有亲切的乡音,也没有熟悉的街坊,要是不能融入社区,日子难免过得有点孤单。他们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工作压力也大,他们要是有病住院,儿女不可能请长假去照顾老人,因此,“我们要学会抱团互助,抱团养老。”

协会积极组织活动丰富老人的生活。除了组织文艺活动外,协会每一个月都会为社区老人主办一场生日会;每两个月组织老人出去游玩一次。松山湖、莲花山等地都留下了老人们笑声。 协会定期对成员进行培训,使服务更加专业。

龙之韵老人“抱团互助”、“抱团养老”的模式,也引起了龙华区民政局的关注,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景龙社区老人“抱团养老”“抱团互助”,正是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生动例子,是社区居民自治的良好开端。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