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爱行动”惠及四方彰显深圳大爱

2017-05-2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无论是普通公民也好,还是企业家也好,只要树立为社会公益尽心尽力的观念,就能成为爱心流动的助推者

5月25日,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签约仪式在广西河池市妇幼保健院举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著名企业华大基因,将首台价值300万元的国产临床基因检测高通量测序仪BGISEQ-500捐赠给深圳对口帮扶的河池市妇幼保健院,这也是华大基因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捐赠。

华大基因捐献的检测仪器,能够有效降低河池市地中海贫血症患儿及有身体缺陷婴儿的出生率,为当地妇女儿童健康事业作出贡献。而作为国内领先的基因科学创新型企业,华大基因所体现的“大爱”,更可被定义为深圳企业乃至深圳这座城市,所释放的善意与所肩负的责任感,这是一份超越地区、超越个体的关爱与友善。

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华大基因,携手为遗传疾病高发的广西地区提供防治设备,是一系列力量牵引的结果,包括基金会多年以来对于儿童群体的关爱,华大基因对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认同感和参与感。而在典型事例的示范引领下,相信会有更多深圳企业仿效和力行,从而形成更大范围的爱心现象。

生活中总有一些猝不及防的苦难与悲伤,就像这世间也总有随时集结的爱与力量。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以及华大基金等企业的爱心接力现象,其实就是在讲述深圳好故事,为广西同胞送上光和热。而这样的模式创新,也呈现出社会管理创新的良好苗头。

当前,社会管理创新呼唤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体的协同共治,尤其需要重视民间组织的草根力量,以及来自企业层面的资源挖掘。可以说,协会、媒体与企业多方联动、共同行善的案例意义,在于这种协作体系更容易资源互补,加速解决问题,也逐步形成了公益事业市场化运作的合适土壤。尤其是“燃料行动”的组织者目光显然放得更为长远,从之前关注于深圳地贫儿家庭,到如今打破了深圳与广西的空间隔离和心理隔离,从而将爱心网络扩展到远方。

从深圳望向广西,一路是爱心人士不尽的牵挂与期盼。这是无疆的大爱,这是深沉的血脉。病魔无情,深圳人伸出的每一双手,都将是一种鼓励和爱的姿势。各方加大扶持和投入力度,用汇聚民间各方资源的方式,共同推动包括地贫儿病情防护在内的社会治理,不但能有效防治地贫儿病情,也能增强深圳与广西之间的兄弟之情。

多年以来,深圳关爱行动为城市注入爱的品格和善的基因,以如火如荼的大爱筑起一座情意绵绵的爱心之城。大量的爱心人士和企业积极贡献,通过一个个爱心事件、一项项爱心行动、一桩桩创意项目,不断提升着城市的温度与善意,持续淬炼着人们的赤诚爱心,让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信任与暖意,让城市的爱心品质灼灼其华。

事实上,关爱已经成为深圳城市竞争力的一部分。打造关爱之城,将爱心撒播到深圳以外的其他地方,体现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战略自觉,更体现出深圳关爱之城的辐射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从深圳政府层面到民间社会,对于公益慈善,均抱有强烈而美好的愿景。以“行善、知善、扬善”的姿态,提升和优化城市精神文明与人文气质,既是深圳上下的共识,也是深圳社会各界正在戮力为之的切实行动。

无论是普通公民也好,还是企业家也好,只要树立为社会公益尽心尽力的观念,就能成为爱心流动的助推者。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社工组织、民间社团以及企业,成为未来“燃料行动”的一分子,把孤立分散的个体爱心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其聚沙成塔,使之成为社会庞大的爱心网络节点,让深圳爱心事业更上一层楼。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