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残疾人也有机会成为非遗传承人

2017-05-2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24日,“就业助残”专场招聘会提供373个岗位。

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上,在非遗生活展区,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理事长在一件件非遗文化手工制品前驻足,精致的苏绣与时尚的皮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色彩艳丽的苗绣运用到了抱枕和条案之上……

能不能让深圳残疾人与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结缘,两者结合能擦出什么火花?

近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深圳非遗文化产业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帮扶框架协议》,深圳市残联将通过多渠道遴选出合适的残疾人,进行非遗技能培训;重点培养残疾非遗艺人或具备一定手工艺基础的残疾人,定向扶助残疾人就业。两者擦出的火花,如侯伊莎所说,这是美的事业注入了爱的力量。

深圳户籍残疾人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

据悉,目前深圳市户籍残疾人有就业需求和就业能力的,有6789户实现了就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零售业以及软件开发、动漫制作等IT业。

在积极发展残疾人就业的同时,深圳也意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就业的层次、市场化率不高。为改变现状,市残疾人就业中心一直在寻找提升残疾人就业层次的突破途径。

残疾人拟参加非遗培训

深圳市编制的《深圳市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实施“六个转型”,其中之一就是针对残疾人就业,从由残联主抓残疾人工作,向残联通过政策杠杆撬动行政社会和市场力量,形成残疾人工作合力转型。

如何实现这种转型?今年的文博会市残疾人联合会一项新的举措,可望找到解决之道——市残联与深圳非遗文化产业公司共同签署协议,让深圳残疾人掌握非遗技能,实现高水准就业。

深圳非遗文化产业公司是一家热衷公益、专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传承、产业化运作的企业。天赢集团总裁、非遗生活董事长魏素莹表示,通过把非遗中的传统手工技艺和传统美术技艺用于残疾人的技能培训,既可以方便残疾人个体就业,也可以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水平,同时也可以扩大非遗的社会影响,促进非遗传承保护,可以说是一举数得的公益事业。

根据协议,深圳市残联将通过多渠道遴选出合适的残疾人,进行非遗技能培训,重点培养残疾非遗艺人或具备一定手工艺基础的残疾人,定向扶助残疾人就业。非遗生活公司从合作项目的筛选、师资力量的配备、授课方式的考量及产品成果的展销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方案。该公司将动员有合作关系的300多位代表性传承人,精心筛选非遗项目,经过培训的残疾人一旦掌握了相关技能,将能大大提升其产品的附加值,市场前景也非常好。

残疾人有望成为非遗艺术传承者和发扬者

对此,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说,此次合作是一件将美与慈善相结合的事情。残疾人对岗位忠诚度通常很高,他们一旦对艺术产生兴趣,就能持之以恒,等熟悉以后,他们很可能成为这种艺术的传承者和发扬者,这样不仅能解决他们的生存和就业问题,还能为我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做出贡献。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坚指出,非遗技能培训和培养残疾人非遗传承人是一项开创性工作,市残联高度重视,针对非遗项目,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

记者了解到,经筛选,有三十二项非遗技能适合残疾人学习和就业。下一步,市残联将广泛发动残疾人积极参与,根据报名情况,与非遗生活公司商定培训具体细节。

根据部署,近期拟开办的项目有剪纸、草编及皮影。培训周期结束后,协调非遗生活公司和培训老师(国家级非遗传人)挑选、推荐非遗技能学徒,订立以师带徒培训协议。对经过学习培训后掌握一定技能,能够制作符合产品标准的残疾人进行扶持创业,提供场地及启动资金。6月初,我市将开始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非遗技能创业孵化室,完善产品回购及销售相关事宜。对掌握非遗技能的残疾人,协调相关机构,帮助他们申报非遗传人评定,从而达到培养残疾人非遗传人的目标。

“我们期待非遗技能与残疾人就业早日开花结果,让广大残疾人从中受益。”王坚说。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