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宝安开展十余项关爱残疾人主题活动

2017-05-2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残疾人主题摄影展活动现场。

5月21日是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为传播“阳光、辛勤、感恩”的文明风向,倡导友爱、互助、融合、共享的理念,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宝安区残联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了“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为主题的关爱残疾人系列活动。昨日,在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主会场,宝安区残联为残疾人朋友量身定制十余项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500多位市民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活动当天,由宝安区残联首次举办的残疾人主题摄影展也拉开了帷幕。

据了解,今年宝安区“全国助残日”主题系列活动包括:残疾人作品慈善拍卖、残疾人艺术团进社区巡演、就业助残招聘会、残疾预防知识宣传活动、服务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宣传活动、辅具知识咨询活动、宝安区残疾人权益保障咨询活动、宝安区残疾人停车位体验活动以及宝安区手语歌大赛等。此外,宝安区各街道在助残日期间也设立了分会场,开展一街道一主题活动。

残疾人主题摄影展:

推进残疾人文化艺术发展

生命力量,温暖你我。走进残疾人主题摄影展,你会发现,镜头下,每一个影像都映入心灵之窗。一幅幅凝聚生命张力与艺术魅力的作品,以摄影艺术的形式,用纪实手法从多角度、多层面定格、浓缩、再现了残疾人群体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精彩瞬间。这些反映残疾人的生活、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环境及助残活动的摄影作品,是对残疾人生活和残疾人事业的深情关注和聚焦,也让观众深深感受他们乐观向上、奋力开拓的精神风采。活动当天,很多残疾人朋友积极地在摄影作品前合影留念。

为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呼吁更多市民关爱残疾人,进一步推进残疾人文化艺术的健康发展,创造文明、和谐、友爱的社会环境,宝安区残联主办本次残疾人主题摄影大赛。据了解,大赛征稿历时近一个月,共收到专业摄影人士、摄影爱好者以及市民投送的参赛作品3800余幅,用影像记录残疾人的梦想,体现广大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共融共建共享的生活追求,经严格公正评选,最终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近80名。

残疾儿童家长培训中心:

为残疾患儿量身定制康复方案

一个拥有残疾儿童的家庭,家长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绝大多数的家长把孩子的康复教育都依赖于医院和康复机构。但其实,真正的康复70%来源于家庭。据了解,宝安区共有户籍残疾人11473人,其中,3岁到16岁的残疾儿童644名。如何更好地服务残

疾患儿家庭,减轻残疾患儿家庭负担,提高残疾患儿康复效果?

今年3月,宝安区残联在宝安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成立了残疾儿童家长培训中心,主要服务对象为自闭症、智力残疾、语言障碍、发育迟缓和脑瘫(肢体障碍)患儿家长。这是宝安残联在发展残疾人事业中的又一项重大民生举措,“助力家长,共同成长”——举办残疾儿童家长培训班也是今年宝安区残联在助残日期间开展的一项重点主题活动。

残疾儿童家长培训中心通过全面考虑家长真实需求,组织国内相关权威资深的一线专家、教授进行授课,为参与培训的家长提供一套完整科学的培训流程。培训内容包含对每个孩子进行个体评估,再根据评估结果,分析每个孩子的现状,并为其制定适合的康复训练方案。为确保培训质量,培训中心还分批次给家长进行集中培训,同时进行家庭康复指导,建立家庭康复档案,并定期进行效果跟踪,根据孩子的恢复情况,不断调整其康复方案。该培训中心的培训课程全部为免费培训。目前,该培训中心已开展了自闭症儿童的情绪行为管理、家庭中特殊儿童的艺术休闲时光管理等课程。

(冀静波 彭俏 刘江涛/文 陈剑明/图)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