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心穿越乐跑深圳湾 “无障碍”鹏城彰显文明高度

2017-05-2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昨日,深圳市第三届“无障碍”乐跑活动在深圳湾公园举行。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刘芬/文 汪阳/图

昨天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由深圳市残联、深圳市关爱办联合深圳晚报主办的第十一届“共享阳光·爱心穿越”暨第三届“无障碍”乐跑活动在深圳湾公园举行。上百名残友在爱心市民的伴随下,挑战充满乐趣的5公里路程。此次比赛不以竞技为目的,旨在通过运动展示深圳残障人士积极乐观的精神风采。

近两年,深圳人的乐跑热情日益高涨,跑步不仅是一种日常锻炼也开始成为生活的时尚,不以竞赛为目的的乐跑、徒步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新风景。与此相映衬,致力于为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人士提供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的“无障碍”建设正是一座城市“开放”、“包容”城市品格以及文明程度的重要衡量标准。深圳正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一座城市的“无障碍”建设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深圳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深圳市关爱办常务副主任丁时照在启动仪式上提到,深圳是一座动感之城、青春之城、关爱之城,残障朋友们不能在运动、青春、爱心面前缺席,这也是残友们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检阅,让阳光共享到社会每一个角落。

此次活动将“爱心穿越”和“乐跑健身”相结合,让残障人士们像普通人一样,徜徉在蓝天下,共享爱心与阳光。早上9时,来自各区的残障朋友们相聚于深圳湾公园日出剧场,随着一声令下,上百名残友们奋力奔跑。一路上,与他们擦肩而过的人都为他们欢呼,还有爱心市民和他们一起奔跑,共同完成这段充满爱心温情的赛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无障碍乐跑还迎来了一组创业的残障人士。来自橄榄树残友公益互助中心的20多名残障朋友特意结伴参加,他们从全市各区汇聚在此,全程体验深圳无障碍建设。

家住龙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很多残障朋友不愿走出家门,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呼吁更多的社会目光关注到残障人士权利,也能鼓励更多的残障朋友更有自信,共同享受城市建设福利。

无障碍乐跑举办3年以来,最初仅仅涵盖肢残朋友,如今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据了解,全国助残日期间,市区残联还精心筹划,组织开展了近百项助残活动。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文体及社会生活等多个领域,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创造条件。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