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让残疾人平等地有尊严地融入社会

2017-05-2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郑卫宁

深圳市第三届“无障碍”乐跑活动形象大使郑卫宁是当天的1号运动员。他穿着鲜艳的红色T恤,坐在越野无障碍轮椅上,笑容阳光,充满自信。郑卫宁感慨:“无障碍建设是我们残疾人能独立生活,能平等地有尊严地融入主流社会的基础。我是怀着感恩之心来参加这个活动的。”

要在工作中走完人生

郑卫宁身患先天遗传重症血友病,他从小就被告知不能摔跤、不能磕磕碰碰,也丧失了学走路的机会。13岁之前,他都只能坐地爬行。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他的双腿开始萎缩,最后残疾。

1995年,为了能让郑卫宁安全输上含有凝血因子的新鲜血浆,72岁的老母亲带着他来到深圳。据说,得了血友病的人,很少能活到50岁。郑卫宁几乎每年都要经历数次死里逃生的抢救,每周都要多次输血。对他而言,活着就是一个奇迹。作为全国劳模,郑卫宁并没有想过退休享受人生,他表示: “一定要在工作中走完自己的人生。”

残疾人用双手实现人生价值

1997年,郑卫宁察觉到了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他率领5名残疾人朋友创办了“残友集团”。20年来,当年那个只有一台电脑的打字复印小作坊,如今已成为一个拥有1家基金会,13家社会组织和44家社会企业的大型公益社会企业平台。目前,残友集团的5000多名员工中,有95%以都上是残疾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了人生价值。

郑卫宁说:“深圳残友集团使残障人士在互联网时代产生了无体力劳动,他们借助互联网经济来参与社会,实现自我价值,进而展开职业就业康复的自救,平等地有尊严地融入社会。”

期望深圳制定无障碍建设现代化标准

为了更好地体验深圳的无障碍设施,郑卫宁早上6时起床,从家里坐地铁赶来参赛。他对深圳地铁和深圳湾公园的无障碍建设点赞:“深圳的无障碍建设和发展已经达到世界发达城市的先进水平。”郑卫宁表示,如果展望未来,深圳应该在无障碍建设领域去引领世界先进水平,制定无障碍建设的现代化标准。他认为,深圳具备这样的创新条件。

深圳市的无障碍乐跑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作为此次活动的形象大使,郑卫宁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直激励着大家。他最想对残疾人朋友说的是,不论自己的自身条件怎么样,只要是你想改变活法,你想实现自我价值,只要你去行动,是一定会有回报的。另外就是一定要借助工具,借助科技多学习。“知识就是力量。”郑卫宁说。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