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地铁员工组团学手语 全力提供无障碍服务

2017-05-2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方壮芳 通讯员 陈敏) 5月18日,深圳市地铁7号线西丽站培训室迎来一场特殊的活动,奋战在西丽湖站区第一线的38名地铁站务人员完成了首期手语培训班课程,担任本次培训班的讲师来自以听障人士为主的创业项目——“声活”。据悉,这是深圳地铁集团首次开展此类培训,旨在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更好的无障碍乘车环境,实现地铁服务不断升级。

当日,来自“声活”团队的代表以讲师身份,面对面教授站务人员标准手语,包括26个字母基础教学以及一批常用词汇和句子的交流教学,并针对性地设置场景模拟训练,俨然上演了一场妙趣横生的默剧。2小时的集中训练,38名员工较为熟练地掌握了基础手语内容。

站务人员王小姐告诉深晚记者,过去碰到听障人士乘车求助时,自己因不懂手语只能通过生硬的动作比划或者在纸上写字去应对。此次培训她受益匪浅,并期待下一次培训。

“日常工作中,遇到听障人士乘车求助的机会虽然不多,但我们也不希望在有需求的时候缺失这样的服务能力”,西丽湖站区负责人刘先生告诉深晚记者。无障碍乘车环境一直是残疾人群体十分关注的问题,随着深圳地铁线网的不断增多,包括专用垂直电梯、盲人导向带等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残疾人群体通过地铁出行的障碍已经越来越少。而深圳地铁本次对站务人员进行基础手语培训的尝试,即是在硬件设施较为完备的基础之上,提升为残疾人群体服务的软实力。

“声活”创始人邱浩海告诉深晚记者,深圳市目前的无障碍乘车环境在软件建设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让地铁集团考虑在未来推出手语窗口服务,方便特殊乘客进站咨询、购票乘车等。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