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罚款500元

2017-05-2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展示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使用标识。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昨日下午,第27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暨第七届广东残疾人文化节在深圳中心书城启动,活动现场发出把无障碍停车位还给残疾人的倡议。记者获悉,6月1日起,市交警局和市残联将联合开展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秩序整治行动,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市交警局将对停车场管理单位或占用人处罚500元。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残联主办,市残联、市交警局等单位协办。今年深圳市助残日的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共建全面小康——让我们携手把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还给残疾人”。市、区残联等单位通过在全市全面开展百项助残活动,迎接“第27次全国助残日”。

据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登记注册机动车已超过320万辆,经营性停车场停车位仅有110多万个。为保障残疾人出行设立的残疾人专用车位,由于停车场管理单位监管不到位、经营单位、普通市民认识不足等原因,导致未按规定设置、被占用等问题更加突出。

根据《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对外办公场所的停车场,65个停车位以上的公共停车场,大型商场、二级以上医院、三星以上酒店的停车场,应当在方便残疾人通行的位置设置符合标准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深圳首批应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公共停车场达102个,包含医院、公园、事业单位等地的停车场。深圳交警将通过日常巡查及接受市民投诉、举报的方式进行查处,市民可通过拨打83333333进行举报。

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占用人处500元罚款。停车场管理单位对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行为未加制止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停车场管理单位处500元罚款。

同时,市残联还在活动现场派发《残疾人出行手册》,其中,《残疾人出行手册》是全国首本系统性、实用型的手册,为残疾人搭乘飞机、高铁等提供无障碍出行指引。此外,考取c2或者c5机动车驾驶证的肢体残疾人,可向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申请办理。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