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全国助残日活动越来越受关注

2017-05-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今年40岁的张芸是江西省新干县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学生部的一名教师。12年的特教生涯让她拥有了很多外号:“张妈妈”“微笑妈妈”等,这些都是她教过的聋哑学生给她起的,他们当中很多人如今已经步入社会,但依然会经常回来看她,和她聊心事。 5月20日,在新干县特殊教育学校,张芸(左三)和学生一起外出感受大自然。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今年的5月21日是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的主题是“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助残日前夕,关爱残疾人,帮扶残疾人,成了各地的动人风景。从机关到学校,从社区到乡村,处处有扶残助残的实际行动。爱心如潮,温暖着广大残疾人的心。

记者从中国残联了解到,为迎接全国助残日,中国残疾人各协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中国肢残人协会举办首届全国肢残人轮椅马拉松赛,中国聋人协会开展中医诊疗服务活动,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组织孤独症家庭亲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唤起了公众对各类残疾人的关注。

各地也纷纷行动起来:辽宁在助残日当天正式开播残疾人电视专题节目;新疆将全国助残日活动与“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残疾人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甘肃将全国助残日活动与“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活动相结合,确保将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各项任务纳入各部门政策规划和项目。

中国残联新闻发言人郭利群表示,近年来,全国助残日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每年5月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在各地正逐步发展成为“助残周”或“助残月”。

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每年新增残疾人近200万人。据预测,到2050年,仅由于老龄人口增加,我国残疾人口总规模将达到1.65亿,加强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康复工作愈显紧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格外关心,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按照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强基固本、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为使更多的残疾人获得康复服务,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十二五”以来,仅中央财政投入就超过百亿元。截至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3000多家综合医院设立了康复科室,康复医院达到450多所。最近4年,累计1300多万人次的残疾人获得康复服务。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