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推出多项举措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

2017-05-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在第27次“全国助残日”,由深圳市残联、深圳市关爱办联合深圳晚报主办的第十一届“共享阳光·爱心穿越”——第三届“无障碍”乐跑活动在深圳湾公园举行。上百名残友在爱心市民的伴随下,挑战充满乐趣的5公里跑程。

深圳启动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残健共融健身圈 全国助残日期间,福田区残联、福田区残疾人体育队等单位开展木球、飞镖、乒乓球等体育训练,邀请专业教练进行指导、义工参与,并将课程延伸至社区,鼓励健全人参与助残健身,推进打造“全民助残 残健共融健身圈”。

昨日是第27次全国助残日,今年我市助残日的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共建全面小康——让我们携手把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还给残疾人”。

大型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和助残维权(无障碍)法制宣传主题活动,为残疾儿童举办一场以“牵手你我、快乐康复”为主题的活动,让坐轮椅的肢残人士参加“无障碍”乐跑,共享城市无障碍发展成果……全国助残日期间,市、区残联举办近百项助残活动,残疾人朋友乐享其中,并感受到浓浓的社会关爱之情。

为了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市残联在无障碍出行、康复辅具、就业创业等方面,推出多项利好政策并取得新突破。

把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还给残疾人

“把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还给残疾人,携手创建文明城市。”5月19日,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在深圳中心书城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深圳积极推进无障碍停车位的规范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执法力度。去年3月份,深圳市顺利通过了全国无障碍建设创建工作的检查验收,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授予深圳市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市,“把无障碍停车位还给残疾人”,既是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有力举措,更是深圳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市的添彩之作。

根据《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对外办公场所的停车场,65个停车位以上的公共停车场,大型商场、二级以上医院、三星以上酒店的停车场,应当在方便残疾人通行的位置设置符合标准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占用人处500元罚款。停车场管理单位对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行为未加制止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停车场管理单位处500元罚款。

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原创,市交委市交警配合,全国首本系统性的、实用型的城市《残疾人出行手册》面世。

从6月1日起,市交警局和市残联将联合开展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秩序整治行动,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还给残疾人。

按照《深圳市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十三五’规划》,深圳将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指出,深圳将加强无障碍通用产品、技术和标准的研发应用,强调实用性与人性化设计。重点打通无障碍环境微循环,完善无障碍设施标识、语音及字幕提示。推动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设置盲人阅览区域或阅览室。完善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无障碍服务,推动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网站无障碍改造。推动食品药品信息识别无障碍和电视节目加配字幕、手语,促进电信、金融、旅游、电子商务等行业为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执法力度,完善无障碍环境设施检查验收标准、程序和机制,优化检查验收队伍结构,明确和发挥各级残联组织在无障碍设施验收环节的“最终裁决”作用。

助推辅具产业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配上助听器,有残余听力的失聪者可重新听到声音,一个小小的康复辅助器具(以下简称“康复辅具”)就能给残疾人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侯伊莎透露,深圳正筹备建立康复辅具发展的方案,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扩大社会有效供给、优化市场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康复辅具造福全体市民。市残联将助推辅具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

如何推进辅具产业发展?据介绍,深圳将资助优势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创建或联合创建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及其他研发平台,发展优势企业,培育产品品牌,并对符合我市科技创新政策的康复辅具研发活动和项目,按规定给予资助。

到2020年,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康复辅具产业新业态,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产业竞争力居国内外领先地位,打造康复辅具领域的“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和“深圳品牌”。此外,到2020年,深圳将打造一个高层次、高水平、高品质的康复辅具展会和产业论坛;支持康复辅具市场主体参与各类展会,“文博会”、“创博会”等知名展会设立康复辅具专场(馆)。

多举措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增收

有了康复辅具,残疾人生活更方便,而出行无障碍让残疾人乐于走出家门。“对残疾人来说,他们渴望创业就业实现增收,真正达到融入社会的目的。”侯伊莎表示,市残联推出多项举措促进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

市残联巩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成果,并积极探索灵活就业、辅助性就业、支持性就业等多种方式,完善残疾人创业就业网络平台功能。为切实有效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市残联专门组建了一支阵容强大的讲师团,讲师团围绕 “残疾人创业就业政策解读”、“残疾人‘互联网+’就业项目介绍”等专题开展培训,旨在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创新思路和借鉴,提高残疾人的创业就业意识和能力,增加残疾人创业就业热情和积极性。对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含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技能竞赛获奖)的残疾人按《深圳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办法》相关政策规定给予资金奖励。

“十三五”期间,市残联将依托民爱中心,重点推进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建设,积极开发残疾人特殊人力资源,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园立足于残疾人自身需求,整合各方面资源,为残疾人创业提供场地租金补贴、小额贷款补贴、专家顾问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力争打造深圳残疾人创业就业品牌服务项目和示范性基地,推动全市残疾人创业,带动残疾人就业。

本版文图:章兴伟 卢鑫钧 黄楚辉 肖雄彪 潘威伦 郝 英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