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文化菜单”进一步夯实市民文化权利

2017-05-19  来源:晶报  【字号: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日前新鲜出炉。作为国内城市里第一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文化菜单,它甫一问世就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与热议。一位市民情不自禁地说:“冲着这份菜单,我爱定深圳了!”

相信许多看到这份菜单的人,都会有类似感触——菜单上既有传统招牌菜,如新春关爱行动、文博会、高交会、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深圳文化品牌“老”字号,也有众多创新品牌菜,如“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中国图片大赛、深圳国际马拉松赛……从开春到年末,市民每个月都可以享受到不同主题的精彩活动,“文化月历”已初步成型。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文化礼包”。说到民生,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其实,文化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公众的文化需求也随之放大,有必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这样一份“文化菜单”,就旨在为公众提供更多的文化福利。

当然,文化民生并不仅仅意味着对文化需求的满足,不仅仅指向个人的艺术情趣,从本质上讲,它更是一种市民权利,市民是否能公平享有文化权利,是否能公平享用文化资源,是否享有充足的公共文化服务,都是决定一个城市的文化含量的重要指标。深圳较早地就提出了“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概念,正是基于这样的文化眼界与胸襟。

当然,市民文化权利实现的程度,往往取决于文化创新的广度和深度。作为一个以创新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城市,深圳的文化创新也一直奔腾不息。除了这份“城市文化菜单”在华丽扩容外,文化创新的触角还伸向了生活的各个领域。比如,深圳推出了便捷的“图书馆之城”系统,《2017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显示,该系统拥有累计持证读者208万,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15%。

此外,在戏剧、演出等舞台艺术及大型活动方面,各级文化基金的扶持为市民带来了低票价的福利。无论是深圳音乐厅等文化场馆的演出项目,还是“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名家演出,细心的观众总能发现票价上印有“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补贴项目”的字样。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实现低票价惠民,进一步拉近了市民与高雅艺术之间的距离。

“城市文化菜单”已出,接下来,我们希望,为积极扩大市民的参与度,让市民学会踊跃“点菜”,有关部门还能推出有针对性的创新激励活动,比如评选深圳文化“十大好食客”,让市民与“菜单”更多一些互动——当“点菜”成为更多市民自觉的生活方式以及爱上城市的理由,城市将更好地以文“化”人。进一步说,提升市民文化福利、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过程,也是累积城市文化高度与厚度的过程。文化决定人与城市的品位,这样一份“城市文化菜单”,就是我们通往高品位的“入场券”。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