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文化菜单”上桌 “文化食客”有福啦

2017-05-18  来源:晶报  【字号:  

 

乘着“文博会”的东风,深圳着力打造的“民生文化礼包”在昨天新鲜出炉!5月1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深圳第一份“城市文化菜单”,28项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贯穿全年,为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朋友奉上精彩的“文化大餐”。

晶报记者 陈雯莉

三分之一的活动

与创新创意有关

据了解,制定“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布置的一项重点任务。“菜单”共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每项活动的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由数十项甚至上百项子活动组成,包含多款“菜式”,满足不同口味、不同文化背景受众的需求。

同时,作为一份国际化程度高的“菜单”,其大部分活动都由国际或国家权威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不少活动甚至代表着国内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可以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值得一提的是,“菜单”中有三分之一的活动与创新创意有关,体现出深圳“创新之城”、“设计之都”的城市特性,可谓是深圳的“特产”。

此外,“菜单”中还有不少新的品牌活动。据了解,经过多年培育,深圳已经拥有文博会、高交会、读书月、创意12月等传统品牌活动,接下来还将精心打造一系列新的文化品牌活动。在这份“菜单”中,去年及今年新创办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深圳设计周、中国图片大赛等多项活动也集中亮相。

“菜单”将每年一变

“经过多年努力,深圳的文化建设取得很大进步,但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一大短板就是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还不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表示,通过建立“城市文化菜单”,引进和培育一批新的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活动,在活动数量和质量上进行“双提升”,力争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格局。随着“菜单”活动的开展,既增进市民的文化福利,也将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影响力。

“菜单”出炉,市民将享哪些福利?据介绍,“菜单”活动的参与门槛并不高,很多都为开放式活动,如文博会、创意12月、读书月等,市民可以免费参与。此外,一些演艺类活动也将面向普通市民提供低价门票,让更多市民享受到高端艺术的熏陶。

晶报记者还从发布会获悉,这份“菜单”在今后每年都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内容不断丰富,让“菜品”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菜式”也更有世界色彩、国际范儿。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