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出炉全国首份“城市文化菜单”

2017-05-1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记者 陈黎

一向将“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放在文化建设重要地位的深圳,近日又在全国率先打造出一份沉甸甸的“城市文化菜单”。在这份菜单上,每年28项丰富而精彩的文化活动从1月一直排到12月,为深圳市民开启“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模式。

在昨天召开的“城市文化菜单”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表示,制定“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既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创新举措,也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还是凸显城市文化魅力、提升深圳国际化形象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早在2004年,深圳就在全国率先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提出要努力建成高品位的文化城市。2015年,深圳又制定实施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城市文化菜单”,在深圳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林亮。新闻发布会由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韩望喜主持。

“大餐”拥有国家水准和国际范儿

据了解,这份“菜单”共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活动都由国际或国家权威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不少活动代表了我国对应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可以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

发布会上,吴忠解释了深圳建立“城市文化菜单”的初衷。他说,深圳早已从一些人眼中的“文化沙漠”发展成为一片郁郁葱葱的“文化绿洲”,文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但是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深圳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一大短板就是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还不多。

“有一组数据可以对比一下,伦敦大型常设性文化节庆活动多达200个,香港有近50个,北京、上海也有20多个。而深圳约有10个,有国际影响的屈指可数,部分领域只有一些零散活动,不成体系。”吴忠说,鉴于此,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在研究制定《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创新提出了要建立“城市文化菜单”,通过“菜单”的建立,引进和培育一批新的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在活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双提升”。

吴忠表示,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城市定位所需,是文化发展所需,也是市民生活所需,“相信随着‘菜单’中各项文化品牌活动的开展,将会大大增进深圳市民的文化福利,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影响力。”

28款文化“菜式”满足各种口味

刚刚听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音乐会,又迎来深圳设计周的世界级设计大腕,随后文博会又如5月繁花般盛开,带来了全球最精彩的文化项目、文化展品……在刚刚过去的3个月内,深圳市民突然发现自己仿佛闯入了一场精彩不断、从不落幕的文化狂欢。“城市文化菜单”的新鲜出炉,则宣告着这一文化盛景在深圳出现并非偶然,它将成为未来深圳市民崭新文化生活的常态。

据了解,这份“菜单”表面上看只有28项,但实际上每项活动都是由十余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菜单”上的活动从文化艺术到创意设计,再到科技创新、体育休闲,多个类别、各款“菜式”应有尽有,为不同文化背景和爱好的人们提供各种口味的文化盛宴。

发布会上,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表示,这份“菜单”并非一成不变的,今后每年都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丰富,不断提升,让“菜单”中的“菜品”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和国际范儿,不断提升深圳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文化新品牌集体亮相

在这份“菜单”中,除了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文博会、高交会、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传统品牌文化活动以外,还有不少“生面孔”。从2016年到今年的一年多时间里,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深圳设计周、中国图片大赛等多项文化品牌活动密集诞生,并在取得极大成功后集体亮相在这份“菜单”之上。

据介绍,前不久成功举办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今后将于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如约而至。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上,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为深圳观众带来了16场各具特色、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好评如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更是称其“不仅联系起历史的现在,更连接遥远的未来”。

每年4月底举办的深圳设计周,则将对标伦敦、纽约、米兰等城市的设计周,力争打造成为国际顶级的设计活动。据了解,上个月刚刚圆满落幕的首届深圳设计周,吸引了超过20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设计师云集深圳,2000多件创意作品亮相。在一个多星期内,近10万人参与活动,其中主展场最高峰时一天接待将近7000人次,并以打造“设计界的奥斯卡”为目标设立了“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引来全球最顶尖的设计师参赛。

此外,首次举办的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和中国图片大赛则将在今年6月和8月拉开大幕。

众多活动接地气,市民都可参与

据介绍,“菜单”上的活动尽管涉及领域众多,但其中有1/3的活动与创新创意有关,正好体现了深圳“创新之城”“设计之都”的城市特性,可谓是深圳的“特产”。

刘文斌在介绍这份“菜单”的诞生过程时表示,筛选各项活动时的一大原则就是“不搞面面俱到,宁缺毋滥”。在时间上以月为单位,每个月都有一项至三项品牌文化活动,从而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在标准上,与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以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为主体。“按照上述原则,在小甘部长的亲自主持下,经过长达一年的多轮征集和反复讨论筛选,十数次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现在这份‘城市文化菜单’。”

尽管这28项活动都拥有国际化的、国家级的水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参与门槛都很高。据介绍,为了提升市民的参与度,很多活动采用了开放模式,比如创意十二月、读书月、设计周、文博会分会场都是免费的,广大市民都可以参与,此外大多数展览也是向市民免费开放的;而对“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大剧院艺术节等演艺类活动,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将实行票价补贴,使得每场演出都有一部分低价票面向普通市民,让活动惠及更多市民。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