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城市文化菜单”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

2017-05-1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相信随着“菜单”中各项文化品牌活动的深入开展,将会大大丰富深圳市民的文化生活,增强深圳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也会有效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影响力。

一向将“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放在文化建设重要地位的深圳,近日又在全国率先打造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城市文化菜单”。在这份菜单上,28项丰富而精彩的文化活动从每年1月一直排列到12月,为深圳市民开启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文化生活新模式。(详见05版)

据了解,这份“菜单”共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活动都有国际或国家权威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不少活动代表了我国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可以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到今年的一年多时间里,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深圳设计周、中国图片大赛等多项文化品牌活动密集诞生,并在取得极大成功后集体亮相在这份菜单之上。

“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加快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是全市深入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过程中形成的深圳市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化、标志性文化品牌活动的集中展示,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着力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送上的一份“民生大礼包”,体现了这座城市对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也彰显出深圳拥抱“文化创新之城”的抱负。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间,深圳市民已然身处一场精彩不断、从不落幕的文化狂欢盛宴。刚刚听完“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音乐会,又迎来了深圳设计周的世界级设计大腕们,随后文博会如五月繁花般盛开,带来了全球最精彩的文化项目、文化展品和文化创意……而“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推出,则预示着这一文化盛景将成为未来深圳市民文化生活的新常态,今后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尽享各式各样的文化盛宴。

某种意义上,市民文化生活氛围的精彩度是衡量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侧面。“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比照伦敦、巴黎、纽约等世界大都市构建文化品牌体系,培育一批新的国际化、标志性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实现文化活动数量和质量上的“双提升”,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让市民更加感受到深圳的浓厚文化生活品位,有力地提升了深圳国际化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提升一座城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一条重要的路径即是挖掘城市特质资源,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正如深圳在诸多领域改革创新形成独特的经验和模式,深圳在文化建设方面同样坚持找准精品化、国际化的定位,形成特色文化竞争优势。可以预见,有着深圳创新本色的文化“菜品”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将成为深圳最具识别力和竞争力的标签之一。以“城市文化菜单”服务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为深圳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品牌效益的统一。

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城市定位所需,是文化发展所需,也是市民生活所需。相信随着“菜单”中各项文化品牌活动的开展,将会大大丰富深圳市民的文化生活,增强深圳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也会有效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影响力。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