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活动质量高 门槛并不高

2017-05-18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随着“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正式发布,28项国际化程度高、具有深圳特色等亮点的深圳文化品牌活动集体亮相。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生活需求随意“点菜”,各取所需,各得其爱,各享其味,为多层次多方面提升精神文化需求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昨日的发布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就菜单的惠民性等多个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化品牌活动参与门槛并不高

此次公布的“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的28项目文化品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切合了市民实际需求,做到每月有“大餐”,每周有“简餐”。而这正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意义所在,深圳市民在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可以最大可能地广泛参与文化活动,享受到更多更精彩的文化红利,让城市生活更具魅力。

“28项活动应该说都是一些国际化、标志性的,能够体现深圳文化品位的文化活动。它的质量、水平是国际化的、国家级的,但是它的参与门槛并不一定很高。”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表示,其中很多活动都是开放式的,像深圳设计周、深圳读书月、创意12月等很多活动均是免费,广大市民都可以参与,包括很多展览都可以去观看。此外,还有一些演艺类活动,比如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深圳大剧院艺术节等,深圳宣传文化基金对这些活动都有票价补贴,会有一部分低价票面向普通市民,让市民以低价票享受到高端艺术熏陶,让这些活动都能惠及全体市民。

据了解,刚结束不久的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正是秉持国家支持、政府主导、专业机构运营的办节模式,16场演出的定价普遍低于市场价,绝大多数演出场次均设有50~80元的最低票价。除维也纳交响乐团之外,其他所有演出180元以下低价票座位占比超过50%,从而让市民近距离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打造一批反映城市文化特质的本土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28项活动中,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以及相关单位部门承担的活动和赛事一共14项,占了一半,引人注目和期待。

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介绍,这14项活动包括9项重大文化活动、5项国际性高端体育赛事,均各有特点。总体上看,14项活动除了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ATP深圳国际男子网球公开赛是从外面引进的赛事,属于国际体育组织分站赛、记分赛赛事性质以外,其他12个活动都是深圳本土文化品牌。

在文化活动方面,深圳读书月已经成功举办17届,刚刚结束的文博会今年是第十三届。还有今年的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这些已经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在体育赛事方面,中国杯帆船赛、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陈绍华表示,接下来一方面要继续办好这些品牌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参与度,提高活动的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要探索和创新活动和赛事的运作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培育、引进更高水平的文体活动和赛事。特别是要结合深圳城市特色,打造一批能够反映城市文化特质的本土活动,进一步充实“城市文化菜单”。“我们相信通过‘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推动,各项文体活动会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 陈绍华说。

今后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菜单”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点举措。在酝酿这份“菜单”的时候,就已经明确,在时间上以月份为单位,每个月都有一项或者两三项品牌文化活动,从而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在标准上,要与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以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为主体,不搞面面俱到,宁缺毋滥。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未来如何更精准地服务市民,不断及时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刘文斌表示,目前这份“菜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后每年都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丰富提升,让“菜单”中的菜品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国际范儿。同时,还将支持市各有关部门、各区(新区)积极收集整理并发布各类文化活动信息,以便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关注和参与,不断提升深圳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