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月月有“好菜” 全年都精彩

2017-05-18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各项活动精彩纷呈。这是4月6日晚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国际爵士之夜”李高阳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与波兰volosi爵士乐队音乐会。图为演出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总计28项)

深圳时装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深圳文博会、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深圳读书月、创意十二月……从开春到年末,深圳的城市文化菜单上,月月有“好菜”,全年都精彩。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乘着第十三届文博会圆满落幕的东风,5月16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了28项国际化程度高、深圳特色浓的深圳文化品牌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了“民生文化大礼包”。作为深圳文化创新的重要创举, “城市文化菜单”将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文化盛宴。

28项活动国际化程度高

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已经从一些人眼中的“文化沙漠”,逐步发展成为一片郁郁葱葱的“文化绿洲”,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与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一大短板就是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还不多。据了解,伦敦大型常设性文化节庆活动多达200个,中国香港有近50个,北京、上海也有20多个,而深圳大概是10个左右,部分领域只有一些零散活动,不成体系。

2015年,深圳制定实施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在研究制定2020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创新提出要建立“城市文化菜单”。重点是通过“菜单”的建立,引进和培育一批新的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活动,在活动数量和质量上进行“双提升”,力争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格局。

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城市定位所需,是文化发展所需,也是市民生活所需。经过长达一年的多轮征集和反复讨论筛选,深圳第一份“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终于正式发布。在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介绍了“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主要内容。吴忠说,制定“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布置的一项重点任务。“菜单”共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

国际化程度高是突出亮点之一。据介绍,大部分活动都有国际或国家权威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不少活动代表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可以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仅以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文博会为例 ,这个“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就呈现了十足的“国际范”,吸引了大批海外采购商,共有20016名海外采购商参加,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99个国家和地区。

活动丰富可以“看单点菜”

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建设史上一件大事,既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创新举措,也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还是凸显城市文化魅力、提升深圳国际化形象的必然选择。

这份“菜单”内容丰富多彩,市民可以各取所需。表面上看只有28项,实际上每项活动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由十数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各款“菜式”都有,不同口味、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自行“看单点菜”。

喜欢音乐的朋友可以选择的很多,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湾飓风——流行音乐节暨“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等,尽可满足乐迷的耳朵;

喜欢艺术演出的朋友则可以关注深圳大剧院艺术节、WDC世界杯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等,尽享艺术的芬芳;

对于喜欢摄影的朋友,有中国图片大赛、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等可供选择,感受影像的无穷魅力。

浓郁“深圳特色”

呈现创意灵感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作为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最大亮点正是其体现了深圳特色。2008年,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中的第六个“设计之都”,也是中国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城市。

据介绍,“菜单”中有三分之一的活动与创新创意有关,正好体现了深圳“创新之城”、“设计之都”的城市特性,可谓是深圳的“特产”。

记者看到,“中国设计大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深圳时装周”、“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奖”、“创意十二月”等创意设计活动均在菜单之中,均从不同的角度呈现了深圳的设计实力。

今年4月刚落幕“首届深圳设计周”,正是突出体现深圳设计追求的重要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深圳设计的国际影响力,培养一批世界级设计大师,打造国际设计界顶尖盛事活动, 在借鉴米兰、纽约、巴黎、伦敦举办设计周经验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起举办这一活动,在4月的深圳成功掀起创意的旋风。

一批新品牌首次集体亮相

在“城市文化菜单”中,新的品牌活动首次集体亮相。吴忠介绍说,经过多年培育,深圳已经拥有文博会、高交会、读书月、创意12月等传统品牌活动,接下来还要精心打造一系列新的文化品牌活动。在这份“菜单”中,去年及今年新创并已成功举办的,就有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设计周等多项活动。

去年新创办的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是集科技、娱乐、科教于一体的国际性品牌活动;今年3月启幕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历时23天,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为深圳观众带来16场各具特色的国际精品演出;今年4月刚落幕的“首届深圳设计周”同样是今年首创。

接下来,今年即将举办的还有首届深圳国际设计大展、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中国图片大赛等活动。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