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文化影响力写就精彩文化菜单

2017-05-18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本报评论员 胡蓉

昨天,“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这份在全国率先发布的特殊菜单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菜单上不仅有深圳人熟悉的文博会、读书月等老品牌,还有许多充满国际范和时尚气息的新活动,比如“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深圳时装周等,可谓一份丰厚的民生文化大礼包。

制定“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布置的一项重点任务。这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提出,在未来五年,要让市民每个月都可以享受到不同主题的精彩活动。现在,这个美好目标在文化菜单上已经实现:从开春到年末,深圳人的文化生活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

文化菜单的意义并不仅止于此,它体现着城市文化部门的管理智慧以及敢于亮剑的行动魄力。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文化影响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要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提升看不见、摸不着的城市文化影响力。”让城市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意味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活动以及组织水平,从此都将公开接受着市民的检验。一份文化菜单,是推荐表,更是承诺书。

深圳应该有这么一份城市文化菜单了!深圳的目标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升国际化形象就该有国际范的文化品牌。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告诉我们,文化产业可以有更大作为。做大文化消费市场,有利于文化创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也需要各种实实在在的文化活动。一份文化菜单,是邀请信,也是成绩单。

全球化时代,文化实力已经成为衡量国际大都市社会经济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是因为,不同的文化品牌活动,给城市带来不同的气质;城市气质越多样,其吸引力就会更多面,吸纳的资源就会更多,城市的竞争力就会更强。国际性大都市几乎同时都有自己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比如纽约、巴黎、米兰和伦敦的四大国际时装周,比如法兰克福的书展,比如柏林电影节等等。

在这方面深圳已初尝甜头。比如,深圳一直以创新闻名,是令人瞩目的全球创客之都,拥有华为、腾讯、华大基因等一大批著名企业,但深圳时装周的成功举办告诉大家:深圳不只是学霸型的“理工男”,也是妩媚多姿的“时尚女”;深圳不仅有深厚的创业基础,同时文化氛围深厚,能安居,能乐业。

创办更多文化盛会、建立更多特色品牌,本身也是一条可资借鉴的国际经验。以伦敦为例,2003年公布的《伦敦市长文化战略草案》提出,今后十年中将要采取的13条文化政策,将更多地投资世界级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吸引和创办更多的世界级文化盛会、建立文化的特色品牌、推动创意产业的投资和发展……与此同时,伦敦还十分注重建设城市公共空间,为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提供便利,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文化活动。

尽管眼下深圳文化品牌的国际名声还不能比肩国际一流名城,然而有了城市文化菜单这份详实的行动清单,还有勇于创新的城市基因、敢想敢干的城市精神,深圳将不仅能让城市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还能让它品牌响、美名扬!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