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因文化菜单而更具魅力

2017-05-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翁惠娟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圆满落幕之际,深圳发布了一份“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城市文化菜单。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是国内城市里第一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文化品牌项目,是我市正在全力推动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以下简称2020方案)的重点任务,是一份精心打造送给市民的“文化民生大礼包”。

深圳为何发布城市文化菜单,其框架和入选标准是什么,如何把市民期待的文化大礼包落到实处……围绕市民关注的多个热点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

■ 谈目标

构筑文化生活新局面,展示城市国际新形象

“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已从一些人眼中的‘文化沙漠’发展成为‘文化绿洲’,实现了文化的跨越发展。但是,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深圳文化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一大短板就是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还不多。”吴忠告诉记者,建立和发布“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的创意。2020方案明确提出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其中一个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建立城市文化菜单。

吴忠透露,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相比,深圳的品牌文化节庆和高端体育赛事不多,城市文化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伦敦大型常设性文化节庆活动多达200个,香港有近50个,北京、上海也有20多个,而深圳只有10个左右,有国际影响的屈指可数。为此,小甘部长创造性地提出建立“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希望通过这个菜单,将深圳重大文化品牌活动进行整合和提升,在活动数量和质量上进行“双提升”,形成一个“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提升市民文化福利,提升国际化城市形象。

■ 谈标准

荟萃高水平国际化活动,带来持续全年的精彩

记者发现,文化菜单里的文化活动既有老品牌,比如文博会、读书月等,又有不少新品牌,比如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设计周等。那么,这份菜单的选择标准是什么呢?

吴忠介绍,深圳提出建立“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后,并没有急于罗列,而是首先从两个层面来进行界定:一是在时间上,以月份为单位,每个月都有品牌活动,确保“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二是在标准上,要与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以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为主体,不搞面面俱到,宁缺毋滥。经过长达一年的多轮征集和反复讨论,十数次易其稿,最终形成了深圳第一份“城市文化菜单”。

“我重点讲讲国际化标准,这是入选菜单的必备条件。从现在发布的菜单来看,超过三分之二的活动名称含有‘国际’字样,几乎所有活动都有国内外文化交流的内容。”吴忠说,我们希望,以后深圳市领导、有关单位在出访国外或进行外事活动时,可以自豪地将这份文化菜单拿给国外朋友看,他们据此就可知道深圳哪个月有哪些活动,可通过菜单了解深圳,可依据菜单选择参加他们喜爱的深圳文化活动,从而把深圳国际文化交流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 谈落实

多管齐下,保证每道“大餐”色香味俱全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对于市民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文化民生大礼包”,而对于党委政府而言,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采取怎样的举措,确保菜单高水准出品,让每道“大餐”色香味俱全?

吴忠说,这份“菜单”里的28个活动项目,都是我们经过广泛征集和反复讨论后严格遴选确定的,基本代表了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平,其本身的质量就很有保证。下一步将对这28个活动项目进行重点关注,从多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提升其水准,让菜单发布成为我市打造文化品牌活动的新起点和新契机——

一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辟专版专栏、海外推介等进行整体宣传。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市宣传文化基金和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的鼓励、引导作用,优先支持纳入“菜单”的品牌文化活动。三是加大交流互动力度,积极搭建联系沟通平台,让各活动项目互通信息、互补资源,共同提升、共同进步,特别是在举办活动过程中更多地引入社会化、市场化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共襄盛举,共享文化福利。

■ 谈愿景

架起文化交流桥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城市定位所需、文化发展所需、市民生活所需。吴忠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深圳设立文化菜单还有一个期许,就是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当下是一个品牌竞争的时代,打造城市品牌已成为一切先锋城市推动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吴忠坦言,作为城市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文化品牌是城市在文化建设中沉淀形成的具有特殊价值和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现象,凝聚着特定城市独特的价值理念、审美情趣以及知名度、美誉度和信誉度,能有效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最大限度地整合文化资源,拓展文化市场发展空间,扩大城市影响力和感召力。品牌就是品质的象征,城市文化品牌体现着城市文化的特色、风貌乃至品位,文化品牌建设是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关键。以三月举行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为例,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国家级权威组织的支持下,16场演出汇聚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都是业界顶尖水准。从演出效果来看,不仅行内专家认可,而且得到了市场追捧,几乎场场爆满。通过“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架起一座音乐桥梁,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使中外文化交流的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显著。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