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为灾区儿童播撒阳光“心理种子”

2017-05-15  来源:晶报  【字号:  

汉源县九襄镇第四小学学生在沙盘游戏中心接受心理引导。

晶报讯(记者 朱焱/文、图)20日,雅安地震4周年。当天上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晶报阳光基金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晚报爱基金等联合开展的雅安地震灾区“心海护航计划”第一阶段工作完成验收,截至昨日,该项目已完成“沙盘游戏辅导中心”建设及沙盘游戏实操课程培训,共有100名雅安当地中小学教师接受培训,成为注册心理健康辅导员,覆盖了雅安市所有区县教育系统。

预防灾区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2016年,在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晶报阳光基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晚报爱基金和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捐赠支持下,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与四川省儿童少年基金会、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等单位等携手,在雅安灾区开展“乐育·亲子服务园——心海护航计划”。该项目着眼于加强雅安灾区学校心理辅导队伍的专业能力,丰富心理咨询技术的多样性。项目内容包含建立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沙盘游戏辅导中心”,引进并建设国际先进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工具,常态长效地开展当地儿童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与保健工作;同时培养教育系统100名心理健康兼职教师成为注册心理健康辅导员,运用“沙盘游戏辅导中心”有效解决、预防灾区儿童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在11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伊娜告诉记者,“心海护航计划”通过提升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能力和水平,让更多灾区少年儿童得到专业科学的心理辅导,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该项目也为灾区学校培育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种子教师”,希望通过项目落地和“种子教师”的成长,从侧面推动教育部门更加重视对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使之科学化、常态化。

据项目实施方介绍,截至目前,“沙盘游戏辅导中心”已在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初级中学、四川省汉源县第二中学、荥经县宝峰彝族乡中心小学等11所中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心理健康辅导员网络培训(线上)已进入考核阶段;沙盘基础课程一期培训、精品沙盘实操课程培训(线下)已圆满结束,沙盘基础课程二期培训将于4月25至28日开课。

档案

晶报阳光基金 “心海护航计划” 捐赠情况:

捐赠资金199840元

受赠学校4所

●雅安汉源县第二中学

●汉源县九襄镇第四小学

●汉源县乌斯河初级中学

●雅安市田家炳中学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