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关爱行动体现高贵坚持与自觉

2017-05-1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城市越是发达,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就越高。而关爱,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重要内容。

爱在深圳,情暖鹏城。26日晚,感动深圳——2017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举行,年度“十大关爱事件”“十佳爱心人物”“十佳创意项目”等名单依次揭晓,深圳关爱热线88885200正式启动。(详见A04~A05版)

转眼之间,深圳关爱行动已经步入第14个年头。14年来,这一全民爱心行动举办了数万项爱心活动,吸引千万市民热诚参与,成为深圳又一个“高贵的坚持”,推动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心之城和文明之城。

肇始于2003年的深圳关爱行动,弛而不息地为城市注入爱的品格和善的基因,以如火如荼的大爱筑起一座情意绵绵的爱心之城。大量的爱心人士和企业鱼贯而出,通过一个个爱心事件、一项项爱心行动、一桩桩创意项目,不断提升着城市的温度与善意,持续淬炼着人们的赤诚爱心,让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信任与暖意,让城市的爱心品质灼灼其华。

爱心,润物无声却深郁顿挫,不动声色地润泽着整个城市的良善品格。某种意义上,深圳关爱行动,既是新时期深圳精神的集中体现,同时也在不断增益和开拓着深圳精神的内涵与疆界。深圳关爱行动所体现出的良善情怀、公益意识、志愿精神、互助理念,在这样一个高歌猛进的时代,赋予城市一种高贵的质地和温润的底色。

城市越是发达,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就越高。而关爱,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重要内容。城市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人的尊严与福祉,丈量一座城市的高度,其标尺不在于那些耸入云天的高楼大厦,而是汨汨流淌、汹涌澎湃的爱心。关爱关乎心灵的升华,也关乎文明的上升,关乎城市气质的涵养,关乎一群人对一座城市的信赖、托付、认同与归属。

毋宁说,关爱,也是深圳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打造关爱之城,体现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战略自觉。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从深圳政府层面到民间社会,对于公益慈善,对于精神文明,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均抱有强烈而美好的愿景。以“行善、知善、扬善”的姿态,提升和优化城市精神文明与人文气质,既是深圳上下的共识,也是深圳社会各界正在戮力为之的切实行动。

多年持续开展关爱行动,正推动深圳成为一座以善为荣的城市。行善、关爱,既是文明风气,也渐成深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连续举办14届的深圳关爱行动愈发有力地显示出,深圳关爱之城建设所达到的历史高度:关爱制度建设越来越细密,关爱行动越来越高效,关爱情感越来越浓厚,关爱意识深入人心,广大市民享受关爱的快乐,也被关爱所包围,形成一个坚固的爱心共同体。

“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2017深圳关爱行动自2016年12月启动以来,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开展各类关爱活动超过2000项,切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培育了热心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塑造了深圳“关爱之城”的城市特质。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晚的表彰晚会上,一个充满爱的新项目——“深圳关爱热线”隆重启用,这是值得所有深圳人记住的一条热线,因为它的存在就是“有困难,就有援手”的关爱精神的象征,是建立长效互助救助机制,让温暖和关爱无处不在的重要努力。

深圳持之以恒地开展关爱行动,春风化雨、大爱筑城,让这座城市更加和谐美好,让文明与关爱成为了许多人内心的一种自觉,共同汇聚成一座城市光芒四射的温暖力量。这是真正的“圳能量”,是深圳城市精神品格不断提升的阶梯。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