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热心助人热心公益 让自己有成就感

2017-03-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万学

两次拾巨款还失主、设立爱心基金帮贫助困、成立青少年成长关爱中心长期组织深圳爱心家庭前往各地开展帮扶关爱行动等,一直以来,作为深圳资深义工,黄勤立以正能量广播爱心种子、弘扬爱心美德。曾荣获第四届“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比起许多事情,热心助人、热心公益事业是自我最有成就感的事。”黄勤立说,“能够通过自己或者发动身边爱心人士去帮助他人,自己既欣慰又满怀激动。”

说起黄勤立热心助人、正能量的善举还不少。比如1993年,当年初来乍到深圳并在酒店打工的他拾到28万港币后便归还失主。2010 年,在其经营的丛林西餐厅他拾到了22万元,也再次物归原主。两次拾巨款两次都归还失主,黄勤立弘扬着传统美德。

黄勤立说,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2013年,他发起成立了深圳市一加二青少年成长关爱中心,并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爱心家庭纷纷加入,前往全国各地帮扶留守儿童和孤残、重病儿童。

“目前有近3万个爱心志愿者加入到关爱中心,其帮扶的爱心物资已超过200万元。”黄勤立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帮扶的范围越来越大。目前除了在梅州、河源、惠州等省内帮扶外,也长期前往江西等周边地区开展爱心帮扶行动。”

黄勤立告诉记者,帮扶行动中,许多爱心家庭还对部分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行动。对于他来说,也收养了4名孤儿,并资助了贫困学生超过30人,资助善款也超过60万元。

自他开始经营丛林西餐厅后,一直帮扶了在餐厅工作的困难员工。1999 年,他设立了丛林爱心基金,并每月从餐厅营业收入中拨付出2%的经费作为爱心帮扶基金,用于帮扶救济困难员工。

不仅如此,2015年初,黄勤立丛林西餐厅各分店设立了“诚信漂流书吧”,免费为市民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市民借书不用任何凭据自凭个人诚信如期还书。该项目还被评为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2002年,黄勤立在松岗还发起成立梅县客家联谊会,定期组织爱心企业回家乡举行公益活动,比如去年3月,为革命老区梅县区松源镇宝坑村装太阳能路灯送光明,集善款近25万元安装60盏路灯。今年春节期间,他还与爱心人士向家乡 1333 户贫困户送去74万元的新春节日物资及慰问金。

黄勤立是一名深圳资深义工。“刚来深圳不久,当时看到路上穿着红马甲的义工,自己就希望有件红马甲,于是他当年就加入义工队伍。”黄勤立说,“做义工27年了,感受最多的是以一点一滴的行动帮助他人后,收获成就感。”

去年,他还组建了“勤立义工队”,目前队伍有300多人,并经常组织义工在周末期间开展献血、疏导交通等公益活动。在松岗街道,黄勤立被称为“松岗义工代言人”。

与此同时,为传递正能量、弘扬传统道德,从2015年8月开始,黄勤立每个月还为宝安市民、学生等开设道德讲堂,赢得市民的点赞。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