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日行一善”亲子志愿者团参与家庭过万

2017-03-1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亲子家庭参加莲花山缅怀先烈活动。 深圳晚报记者 赵青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赵琦睿 摄

▲环保时装秀。

▲小志愿者义卖书签助力“爱心小书桌”。

▲植树活动。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张梦莹 林卫卫) 在打造“志愿者之城”的深圳,街头巷尾的“红马甲”已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而孩子们的行善脚步也从不落后。每当周末、节假日,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孩子们就走上大街小巷,义卖报纸、扶贫助残、回收垃圾……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为城市传播文明善行。

这群孩子来自深圳晚报“日行一善”亲子志愿者团,如今,这支有爱的队伍已发展成覆盖深圳8个区、家庭数量过万的亲子团队。在过去的2016年,这些亲子志愿者家庭以“为爱守护 伴爱成长”为理念,组织开展活动超过350场次,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人数超过35万人次。

每月一主题 养成行善好习惯

以“日行一善”倡导文明善行养成,用月度策划串起全年善行生活,2016年,以往零散的善行活动有了月度主题,结合季节及节日推出的“善行生活十二月历”系列活动成为亲子志愿者团全年活动的亮点。

在整体策划组织下,孩子们化身“善行小天使”,在新春来临之际,穿过鳞次栉比的高楼,将一份份饱含爱心的年夜饭送到贫困家庭人员的手中;在春暖花开之时,孩子们和父母大手牵小手,种下“有身份证”的爱心小树苗;在细雨蒙蒙的清明节,孩子们组队登上莲花山顶,纪念邓小平爷爷;在生机盎然的季节,旧衣回收、垃圾分类、环保时装秀,孩子们在一次次环保主题活动中培养绿色生活方式;用爱心精心编排,一场场公益演出为“爱心小书桌”项目筹款,为“山里娃”圆他们的“书桌梦”……丰富多彩的月度主题活动让全年的善行有了重心,孩子们的参与积极性也更高了。

随手做公益 给孩子爱的教育

2016年对于深圳晚报“日行一善”亲子志愿者团也是迅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新增亲子志愿者家庭近4000个,新增分队13支,并联动学校、企业、社会机构,加快打造覆盖全深圳的亲子志愿队伍。

参加社会活动、积累作文素材、培养孩子爱心是许多家庭加入亲子志愿者团的初心,而“日行一善”让孩子从小接触公益、养成文明善行的习惯,让家长真正“为爱守护 伴爱成长”。渐渐地,这些亲子家庭也成为了文明生活及公益善行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为深圳市的城市文明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罗湖东门社区的亲子志愿队队长官吉洗是东门商业街的服装批发户,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他还是坚持积极组织亲子公益活动,带动亲子家庭参与。他表示,因为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参与亲子活动不仅能够给孩子爱的陪伴,也能给孩子爱的教育。

“有爱的孩子”粉丝量去年翻三番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深圳晚报“日行一善”亲子志愿者团的线上平台“有爱的孩子”微信公众号在2016年也获得了众多孩子和家长的认可。

2016年,“有爱的孩子”微信公众号借助技术手段实现了平台功能升级,亲子家庭通过微信平台就能够在线上进行注册登记、报名参加活动、积累活动积分,还可以使用积分兑换各种小奖品。有趣又丰富的微信内容让公众号粉丝数实现飞跃增长,2016年平台粉丝数翻了三番,如今,深圳市近万个亲子家庭都加入了“有爱的孩子”大家庭。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