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近万名市民携砖瓦上山筑起爱心亭

2017-03-1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孙中春) 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洪田火山森林公园山上的爱心亭正式整修完工,并向登山市民开放。这座占地仅300平方米的凉亭,是近万名市民自发携带砖瓦上山,汇聚着一颗颗爱心建起来的。

据介绍,早在2008年,沙井街道“爱心一族”就在洪田火山森林公园自发修建了这座凉亭。但随着爱心亭“年岁渐长”,开始面临坍塌之险,亟需升级改造。在没有专项资金、没有专业工匠的情况下,“爱心一族”开始发动登山市民,每天自发搬运砖瓦上山。大家自己动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翻新爱心亭,通过这种方式,爱心亭用“百家砖、百家瓦”建造,吸引近万名市民参与,历时一年多终于开门迎客。

昨日,记者随着市民建亭时走过的土路,一路攀登,在途中山路边还可以看到市民为修建爱心亭留下来的砖石。登上半山腰,一座崭新的爱心亭已经落成,孩子在大人的陪同下,在亭中嬉戏打闹,其乐融融。记者注意到,爱心亭的布置充满了“百家”智慧:用蚝壳搭建而成的蚝墙充满新桥特色;墙面雕刻《太上感应篇》《弟子规》等启蒙经典作品,顶层护栏则刻着“百善孝为先”;爱国主义教育的旗杆和“仁义礼智信”五个钛金大字在太阳底下熠熠生辉……

今后,在爱心亭中,每周都将有义工值班,讲述刻画在亭子周围的传统文化故事。新桥街道办也将把爱心亭与文化长廊“串联”——从观音庙到爱心亭,建设一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廊;从烈士碑到爱心亭,构筑一条爱国主义文化教育走廊。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