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4年坚持送“爱心年夜饭”

2017-03-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于荣彪正在发放“爱心年夜饭”。

日前,第十四届深圳关爱行动的十佳爱心人物评选进入了初评阶段。每年的爱心人物评选,将评选出十名长期热心公益事业,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等方面有突出贡献者;或奉献爱心的事迹感人,对弘扬关爱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关爱事业的发展具有示范作用者;或见义勇为、舍己助人,在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者。自推选工作启动以来,“十佳爱心人物”推荐响应热烈,目前已收到全市各单位推荐的139名候选人。今天起,本报开辟专栏,对部分候选人的感人事迹进行报道。敬请垂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文/图

今年春节,于荣彪与往年一样,又在筹备与派送“爱心年夜饭”的忙碌中度过。

从2004年起,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晚报一起合作发起“爱心年夜饭”活动,作为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于荣彪为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14年。

在他看来,一顿温暖的年夜饭,能让贫困家庭、来深建设者感受到深圳是一个有爱的城市,这就值得了。

爱心礼盒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头牌菜是土鸡,寓意金鸡报喜;深海鱿鱼做成的鱿鱼花,寓意花开富贵;来自千岛湖的野生大黄鱼,则代表着年年有余……沉甸甸的爱心礼盒里,是由于荣彪带领团队精心准备的八菜一汤。在春节前,他们会将这些爱心礼盒一一送到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

收到年夜饭的家庭,有的是遭遇病魔的普通人,有的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劳务工家庭,有的是身陷困境的特困残障人士。新春即将来临,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有时便成为这些特殊家庭的奢望。第一年去送“爱心年夜饭”的时候,于荣彪作为企业代表来到宝安的一个地贫儿家庭,他第一次发现这座城市里仍然有生活如此窘迫的家庭:几平方米的小屋子,厨房是几块铁板简易搭建而成的,一家四口挤在一张双层床的上下铺,得病的孩子正在呕血,愁云惨雾笼罩全家。收到于荣彪他们送去的年夜饭礼盒,一家人感动不已。

受助者的快乐与感恩,坚定了于荣彪将这一项目坚持下去的决心。

定菜单选食材等都要一一把关

每年春节前两个月,于荣彪和他的团队就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这一年的“爱心年夜饭”。从定菜单、选食材、印菜谱以及食材的包装,于荣彪都要一一把关,确保大家吃个安心。

“爱心年夜饭”活动规模也在日益增大。于荣彪介绍,刚开始那几年,他们每年春节会送出100、200份“爱心年夜饭”,现在送的份数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大概送出了600份。除了像往年一样送给本市生活困难的群体之外,还有100份送到了汕尾市东尾村贫困村民的手中,以及130份送给了巴士集团三八红旗车队的员工。

为了给大家送上美味丰盛的大餐,于荣彪在组织“爱心年夜饭”这十几年里,没有一年回过东北老家。

“每年都是忙到大年三十,就只好留在深圳过年了。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也觉得挺满足的,可以尽心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做好。”于荣彪说:“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够实实在在为他们送去一些实惠,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