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望家欢爱心年夜饭为来深建设者送上感恩与感谢

2017-02-23  来源:  【字号:  

▲昨天,200多位来深建设者领到了爱心年夜饭。 深圳晚报记者 黄铭 摄

▲爱心年夜饭大礼包食材丰富。深圳晚报记者 黄铭 摄

▲1月17日,望家欢员工将“爱心年夜饭”送到了汕尾市东尾村贫困家庭家里。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刘芬 罗典

昨日,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民政局、深圳晚报社主办,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四届爱心年夜饭活动迎来高潮,200多位在深过年的来深建设者代表欢聚一堂,从市委市政府领导手中了领取了这份充满暖意的爱心年夜饭。

事实上,这是今年爱心年夜饭的第三站。

1月17日,首批爱心年夜饭走出深圳,为汕尾市东尾村百户贫困村民送去来自深圳的爱心。

1月23日,来自巴士集团的130名春节期间在深工作的一线公交司机同样收到了满溢温暖的爱心年夜饭。

据悉,自2004年爱心年夜饭活动初次亮相鹏城后,这个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晚报社和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温暖行动从此没有间断。每到除夕前夕,自愿集结的爱心市民在深圳晚报记者编辑的陪伴下组队走到贫困户家里、地贫儿患儿床榻前、失独父母的身旁为他们送上一餐丰盛年夜饭,传递社会温暖。十四年,这场暖人心的行动已成为深圳关爱行动的一道“例牌菜”,成为了深圳的“新年俗”,累计为深圳近3000余户特困家庭送去了“欢乐除夕宴”。

时间 1月17日

地点 汕尾市东尾村

温暖传递到深圳以外地区

这场温暖的传递今年不仅在深圳发酵,也传递到了深圳以外的地区。1月17日,第十四届爱心年夜饭第一站来到了汕尾,迎着新春的晨光,100户住在汕尾市东尾村贫困村民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作为深圳对口扶贫地区,汕尾贫困户的生活也牵动了深圳的心,为他们奉上一份丰盛的年夜饭,让深汕情谊再添暖色。

东尾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养、外出务工所得。“父亲因病去世了,母亲患有重病,没有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妹妹在读书。”村书记陈成才指着村里一处破败老楼,介绍这户家庭的贫困情况。陈响老是家中的次子,年仅20岁,和22岁的哥哥一道在外务工,支撑着这个家,抚养着两个妹妹读书。平日里,一家五口省吃俭用,每年过节也不敢“奢侈”。当姐妹俩听到村书记喊拿礼物的声音后,从里屋跑了出来,接过了爱心年夜饭,很开心地表示今年可以一家人吃顿丰盛的年夜饭了。

时间 1月23日

地点 巴士集团三八红旗车队场站

爱心年夜饭送给一线司乘人员

1月23日上午,一辆满载来爱心慰问品的车辆缓缓驶入巴士集团三八红旗车队场站,将一箱箱火红的爱心年夜饭送至车队每一位一线司乘人员的手中,这是年夜饭的第二站。

巴士集团EAP中心主任李霞告诉记者,公交车司机在日常生活中面临多方面的压力,最主要的是生活与经济上的压力。他们背井离乡来到深圳打拼,与家人分离,心中难免感到孤独,每年过年很多司机都留在深圳过年为这座城市服务。这份新年礼物让大家备感暖心,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大爱。

时间 1月24日

地点 深圳市民中心

食材整整一箱 还配了菜谱

昨天下午,在深圳市民中心餐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等将一箱箱包装精美的爱心年夜饭送到在深圳过年的来深建设者手中。公交司机、医护人员、环卫工、青年驿站大学生、园区工作者……他们接过由爱心企业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准备的爱心年夜饭,也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他们的关爱和感谢。

近年来,选择在深过年的人越来越多,这座城市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用这份日益强大的凝聚力让春节的鹏城热闹喜庆。温暖舒适的春节离不开仍然坚守在岗位工作人员的默默努力,他们的付出让这座城市光鲜如常。有时候忙碌起来,吃上一顿精心准备的年夜饭对他们来说是奢望。为了感恩这些无名英雄对这座城市的付出,今年的爱心年夜饭为他们精心准备了八菜一汤。

进口的鱿鱼卷,时鲜蔬菜、新打捞的海鲜、营养丰富的三黄鸡……记者打开爱心年夜饭包装箱,看到一样样食材被码得整整齐齐,还配上了烹制菜谱。这些丰盛的年夜饭将在除夕被端到这些来深建设者的餐桌上,城市也因互助彰显大爱温情,弥足珍贵。

“第十四届爱心年夜饭活动既有延续又有创新”,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说,今年的爱心年夜饭重点送给坚持在一线的来深建设者。“公交司机因为长期坚守一线,大多数人春节都不能回家,所以今年在深的第一批年夜饭送给了他们的三八红旗车队,这也表达了我们对城市建设者的一种敬意。”

昨天的2017新春关爱行动现场,邀请到的200多名在深过年的来深建设者中,有很多是正准备融入深圳的青年大学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这份暖意和善意。陈励还特地提到了将年夜饭送到汕尾的事。陈励说,“从陇南到汕尾,其实我们一直在关注和帮助对口支援地区的百姓,所以说,今年送出的爱心年夜饭既有延续又有创新。”

访谈

于彪(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送完爱心年夜饭这一年才圆满

看着在深过年的医护人员、环卫工接过一袋袋红彤彤的年货,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彪感觉很欣慰。“送完爱心年夜饭这一年才圆满。”他说,这已经成为望家欢员工的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从2004年起,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晚报一起合作发起“爱心年夜饭”活动,十四年来,他们的爱心从未停歇。

八菜一汤心意满满

“爱心年夜饭”活动缘于一个小小的故事。 2004年,于彪作为企业代表到宝安区某地贫儿家庭送年夜饭时,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在一栋老旧的楼房上,一家四口就蜗居在楼顶的铁皮房里,摆上一张上下床就成了一个家,80多岁的奶奶只能住在一个很小的地方。看到爱心人士送来的礼物,他们感激地说:“从没想过能在春节吃到这么丰富的年夜饭。“那一刻,于彪决定将这本来当做公益尝试的“爱心年夜饭”坚持做下去。这一坚持,就是14年。

“今年是鸡年,头牌菜我们选择土鸡,寓意金鸡报喜;深海鱿鱼做成的鱿鱼花意味着花开富贵;野生大黄鱼则代表着年年有余……八菜一汤心意满满。”于彪说。每年春节前两个月,于彪和他的团队都要为年夜饭开始做准备。从定菜单、选食材、印菜谱以及食材的包装,于彪都要一一把关。“今年我们的年夜饭采用保温材料包装,食材可以保鲜16个小时,肉和菜单独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吃起来安全放心。此外,我们的外包装采用传统的中国红,过年就图个喜庆吉祥。”他说。

在深圳过年感受温暖感受爱

于彪说,一顿年夜饭能让贫困家庭、来深建设者感受到深圳是一个有爱有温暖城市,所以他们会坚持送下去。为了送爱心年夜饭,整整十三年,老家在东北的于彪都是在深圳过年。对此,他表示:“故乡是家,深圳也是家,在深圳过年的气氛和老家是一样的。”

今年春节,于彪和家人还会留在深圳过年,感受深圳的青春与活力。他依然会按照家乡的风俗过节,一家人聚在一起守岁,一起包顿饺子,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大年初一,可以去弘法寺祈福,可以去东部看海,之后还可以和好朋友约会去美餐一顿。于彪表示,他和身边的朋友都觉得,现在无论去哪个城市都觉得没有深圳环境好,这里蓝天白云山美水美,这里的人有情有义懂得感恩。

声音

环卫工人邓革良

今年能吃上丰盛的年夜饭了

知道要来参加2017新春关爱行动,环卫工人邓革良格外开心。昨天下午,她换上红毛衣,早早来到市民中心。在活动中,邓革良领到一箱由望家欢公司送上的爱心年夜饭,“有鸡有鱼还有蔬菜,今年终于能吃上丰盛的年夜饭了。”邓革良说。

邓革良是深圳市人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已经在深圳工作了15年。现在,她负责清扫的区域就是市民中心。每天早上3点半,天还没亮,邓革良就挥舞着扫把,开始一天的工作,在三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之后,7点钟收工。“当环卫工很辛苦,但看到深圳越来越美丽我也很开心。” 邓革良如是说。

巴士集团三八红旗车队队长简燕

感谢关爱来深建设者

当我们欢度春节共享节日欢乐的时候,可曾想过有一些大巴司机要坚守到凌晨两点多才能收工。当我们出外游玩享受闲暇的时候,可曾想过深圳巴士集团的司机节日里有70%在岗。1月23日和24日,连续两天,深圳巴士集团都收到来自“第十四届爱心年夜饭”活动的问候。

该公司三八红旗车队队长简燕告诉记者,由于巴士司机属于服务行业岗位特殊,很多司机连续多年除夕都要坚守工作岗位,不能与父母家人团聚。简燕的老家在湛江,离深圳并不远。但26年来,她只有一年在除夕赶回老家,可以说青春都挥洒在深圳这座城市。她说:“非常感谢大家对在深工作人员的关爱,感谢领导对来深建设者的关注,感谢爱心企业送上年夜饭。”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