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心年夜饭”彰显城市品格中最动人情怀

2017-02-2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14年来,“爱心年夜饭”早已超越了一顿饭的意义,而成为这座城市与来深建设者深情互动、厚植爱意、构建认同的一种仪式。其中所饱含的不仅仅是爱心,更是城市的凝聚力、向心力与归属感。

昨日,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民政局、深圳晚报社主办,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四届“爱心年夜饭”迎来高潮,200多位在深过年的各界代表欢聚一堂,领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爱心年夜饭。(详见04版~05版)

2004年,爱心年夜饭在鹏城诞生,每到除夕前夕自愿集结的爱心市民在深圳晚报记者编辑的陪伴下组队走进贫困家庭、地贫儿患儿床榻前、失独父母的身旁为他们送上新春一餐丰盛年夜饭,传递社会温暖。十四年,如今这个场温暖人心的行动已成为深圳关爱行动的一道“例牌菜”,变为深圳的“新年俗”,累计为深圳3000余户特困家庭送去了“欢乐除夕宴”。

“第十四届爱心年夜饭活动既有延续又有创新”,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说,爱心年夜饭一直都是送给贫困家庭,包括地贫儿家庭、低保户家庭等,今年除了他们以外重点送给来深建设者。从爱心年夜饭关爱对象的变化可以看出,14年来,这顿饱含深情的“爱心年夜饭”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其蕴含的爱心含量更加饱满而丰饶,背后所彰显的是这座城市对贫困家庭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来深建设者诚挚的敬意与热爱。

正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致辞时所指出的那样,“你们坚守岗位,使我们的城市保持正常有序的运作,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最可爱的人。你们在我们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默默奉献,为这座城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诚哉斯言。为数众多的来深建设者,包括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为了更多人能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一直坚守工作岗位,让春节期间的鹏城保持着井然有序的节奏、充满着喜庆和谐的气氛,他们真的是最可爱的人,是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英雄和楷模。

深圳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爱心年夜饭”正是表达敬意和关爱的一种方式。事实上,14年来,“爱心年夜饭”早已超越了一顿饭的意义,而成为这座城市与来深建设者深情互动、厚植爱意、构建认同的一种仪式。困难社群与广大来深建设者,从中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对他们满满的善意与关切,蕴含着“关爱之城”投桃报李、感恩萦怀的炽热情谊。以爱心换爱心,以真情换真情,“爱心年夜饭”所凝聚的不仅仅是爱心,更是城市的凝聚力、向心力与归属感。

深圳的繁荣发展,离不开这些最可爱的人,离不开这些埋头苦干、拼命硬干、默默奉献的人们。而“感恩”一直是深圳城市品格中最动人的一种质素,正因为感恩,所以“爱心年夜饭”一送就是14年,而且将一直送下去;也正因为感恩,这顿饭才随着时间流逝而一再被赋予更多的温情内涵,让更多的人群能够享受这份祝福、关爱与荣耀。

城市与其建设者构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而“爱与关怀”始终是维系这个共同体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的坚强纽带。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包括“爱心年夜饭”在内的一系列新春关爱行动,显示着深圳这座城市温情品格的高度,体现着大爱鹏城强大的城市软实力,将深圳“关爱之城”的美好特质不断推向新的境界。

除夕之夜,当八菜一汤的“爱心年夜饭”热气腾腾端上桌来,对于来深建设者来说,必定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刻之一。而这同样是这座城市最动人的瞬间之一。一顿饭,牵系着党和政府与市民群众的鱼水之情、闪耀着城市灼灼其华的爱心之光,其中也必定蕴藏着深圳继续蓬勃向上恢弘之力与改革发展的远大前程。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