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留在深圳过暖年

2017-02-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新华社记者 陈立新

大年初一,张美华带着13岁的儿子,和80位志愿者一起,在莲塘街道各个路口连续执勤18个小时。

张美华2008年注册成为一名深圳义工,2011年成为莲塘U站站长。

“U站就是我的家,志愿者们一起在这里过年。为路人端上饺子,给游人指路就是我们的过年方式。”莲塘U站的一位志愿者说。

2012年,张美华丈夫因病去世,使她一度绝望。义工联领导的一句“深圳市100万义工都是你的兄弟姐妹”以及周围人的鼓励让她再度鼓起生活的勇气。

“深圳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我也应该努力为它加热。”张美华已经在深圳过了五个“志愿之年”。

孙锦华和妻子刘艳在梅林开了一家理发店,今年过年孩子和奶奶从湖北老家来深圳过年。大年初一早上,一家人吃完饺子,决定到仙湖和弘法寺游玩踏春、进香祈福。

“七八年前刚来深圳的时候,过年几乎看不见人,做什么都不方便,非回家不可。今年我们住的地方很多人选择了留下来过年,有的像我们一样把老人孩子接来。”孙锦华觉得,是深圳的发展在不断创造条件,让人们能够舒服地留下过年。

在深圳,有800多万像孙锦华和刘艳夫妇这样的外来人口,随着深圳城市的发展和公共服务的改善,留在深圳过年的人体会到了越来越多的温情与暖意。

刘艳说,儿子对什么都感新鲜,尤其是深圳图书馆,“儿子喜欢看书,去了就舍不得走,说那里宽敞明亮、环境舒服,给孩子看的书也多”。

深圳也同样带给奶奶许多惊喜:“那么多的公园,干净漂亮,还不收门票。大年初一就有公交和地铁,一直跑到晚上很晚,出行很方便。到处都有志愿者,热情地帮助我们一家人。”

“今年志愿者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春节志愿服务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深圳‘志愿者之城’的温暖。”深圳团市委志愿者部部长李琼说,这些年深圳过年,不但志愿服务越来越多样,城市各方面公共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公共服务越来越周到,人们可以在深圳享受多样的过年方式。

(新华社深圳1月29日电)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