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东站“红马甲”温暖乘客返乡路

2017-02-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通讯员 刘 静

昨日下午,一趟从深圳东站开往武昌的列车开始检票登车,拥挤的人潮中,一群身着“红马甲”的义工格外显眼。“阿姨,我来帮你拿行李”。“怀孕了可以走爱心通道,这边请”。志愿者们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帮助有需要的旅客,短短十余分钟,千余乘客安然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今年春运期间,报名参与东站志愿者服务的义工极其踊跃,我们只能每天安排200—300人,从早上8点至晚上10点,分为三班轮流服务。”正在值班的义工领队范利虾告诉记者,布吉志愿者队伍的日益庞大,与党员的带动及良好的服务氛围密不可分。“年龄最大的方叔已经70多岁,每次过来乘车就要1个多小时,但他觉得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让自己感觉更年轻,更快乐”。范利虾说,布吉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们每天下班后,或是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亮明身份参与义工服务,更是掀起了辖区志愿服务的热潮。

“当义工还能学到不少技能,丰富自己的阅历。”今年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的陈一凡说,本来他还担心没有经验难以上手,在参加布吉街道组织的义工培训后,强化学习了急救、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等知识,感觉非常实用,前几天遇到一位低血糖晕倒的旅客,他与同伴及时处置,获得了旅客家属的连声赞誉。

就在记者和几名义工聊天时,一个电话打了过来,深圳东站爱心车队的一名的哥在平湖接到一位残疾乘客,马上就要到达车站广场。义工们连忙行动起来,推着轮椅前往下客点,顺利将该名乘客送上了列车。据悉,这是布吉街道义工联与多家出租车公司合作开展的“暖春行动”,春运期间50台爱心的士将24小时全天候,为老弱病残人士提供免费接送及上车的一条龙服务。

“让志愿者服务向更广的范围延伸,给有需要的人带来更多温暖,以此将东站义工服务打造为深圳义工的一面旗帜。” 正在现场巡视的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已连续5年组织开展深圳东站春运志愿服务,开展了义工剪纸送“平安”、爱心免费姜汤、“深圳有爱,义工送粥”、“爱志愿,青春同行”等一批特色便民服务,今后还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与内涵,让广大旅客深切感受到深圳这座志愿之城的魅力与温情。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