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市救助站买车票送求助人员返乡

2017-02-2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罗典) 1月20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慧带队来到深圳市救助为受助人员送来寒冬慰问物资。随后,救助站社工走上街头,为流浪人员派送过冬物资。“每年的春节就是救助站最忙的时候。”深圳市救助站站长付天跃介绍,春节前后天气寒冷,救助量加大,加上北方流浪乞讨南下,以及部分务工不着,买不到票回家的求助者,就成为了主要的受助对象。

对于让求助人员及时回家过年,付天跃介绍,市救助站可为其购买汽车票,同时,对于目的地在深圳周边500公里以内的,由救助站派出车辆护送返乡。此外,还为热心人士建立了顺风车平台,在与热心人士、当地救助机构三方联系后,将受助对象送回家。

护送被救助人员返乡的工作,并不仅仅在春节。2016年,市救助站共护送及外省接回返乡391人。一直独自在外流浪的山东男子刘心勇,因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不记得具体的家庭住址。2016年2月进入救助站后,社工根据其提供的模糊不准确的信息,通过网上查询,最终查找到他的家庭地址,刘心勇在与家人失散14年后,终于团聚。

据了解,在2016年市救助站救助19300人次中,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就有630人。付天跃介绍,市救助站从去年8月起,针对这些滞留被救助人员,实施了救急难项目。该项目通过社工、心理咨询师、以及语言、心理学、血液分析、DNA鉴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的多方联合,运用科技手段,帮助滞留人员找到原住地,并护送返乡,尽早与家人团聚。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