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扶贫专列”“创客专列”开出

2017-01-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曾勇 郑志初)1月18日,广铁发出4趟“幸福专列”,搭载着3000多名旅客,由广州和深圳始发,奔赴桂黔鄂湘四省区。其中,有2趟“幸福专列”由深圳始发,分别是深圳开往铜仁的K9064“扶贫专列”,深圳北开往武汉的G1010“创客专列”。

1300名吉首籍旅客乘扶贫专列返乡

1月18日上午10:50,“幸福列车”K9064次从深圳西站顺利发车,搭载着1300名贫困返乡人员踏上了回家之旅。本次列车历经约19个小时,将于今日早上6时左右抵达湖南吉首。据介绍,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重点招募湖南吉首花垣县十八洞村及其周边在广东务工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技工院校贫困学生、在粤贫困务工青年,由广东省人社厅和爱心企业赠送返乡专列火车票。

记者昨日在车上看到,浓浓的年味弥漫车厢:车窗上贴上了大红的窗花,每名登车乘客都可以拿到一个“礼包”,里面装着迎春对联等年货。广铁还专门安排了吉首籍铁路列车员担当值乘服务任务,列车还加挂了一节行李车,专门运送“年货”和社会各界捐助的爱心礼物。

据介绍,吉首是国家“十三五” 精准扶贫地区,也是广东省对口扶贫区域。记者了解到,在这趟列车上,有许多十八洞村村民,他们外出打工、努力改变生活,积极脱贫致富。吉首籍旅客叶建国告诉记者,在深圳打工近30年,每月寄钱回老家,要供养年老的父母,还有三个孩子,有的要上大学。“原先为了省钱,有时候就不回家过年,能够乘上专列返乡很高兴。”

铁路部门首次为“创客”开免费专列

同日上午在深圳北站,开往武汉的G1010次列车化身“创客专列”,搭载着600多名“创客”踏上返乡之旅,这是广铁首次为“创客”开行专列。该高铁专列由广铁集团联合广东团省委以及爱心企业赞助车票,专列上还将组织各种“创客秀”“创意展”等活动,组织有关企业与创客在列车上见面洽谈。深圳北站为这些“创客”在站厅组织了创客专区,现场展示了部分创客作品。

在深圳一家机器人制造公司工作的李小姐幸运地得到了创客专列车票。她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压力较大,没有大量时间抢春运车票,湖南一向又是春运返乡热点地区,高铁票一票难求。之前已做好开车返乡的准备,路上需要十来个小时,比较辛苦。“没想到有创客专列,能让我轻松回家,我们公司共有6人申请到了这趟专列车票。”

据了解,昨天广铁累计发出的4趟“幸福专列”,除上述两趟外,还有广州南至百色D3782、广州南至贵阳北D2812,4趟专列共帮助了3000多名旅客免费返乡。加上此前已经陆续开行的3趟“冬日暖阳”外来工专列,广铁今年春运开行的专列已达到7趟。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