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38场活动让市民了解深圳创新发展历程

2017-01-20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市民走访莲花山。

市民参观国瓷永丰源。

 

深圳晚报讯(记者 刘楚君) 近日,2016年度“百万市民看深圳”系列活动圆满收官,7大主题,38场活动深受市民的喜爱与好评,吸引了数千市民参加。

第六届“百万市民看深圳”是由市委宣传部、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晚报承办的年度系列活动。市民通过“走”“闻”“访”“思”的形式,深入各个具有代表性的参观点,从城市建设、食品安全、生态环保、民生幸福、警讯法治、创新科技、践行价值观七大主题了解深圳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历程。

针对不同群众设计创新路线

“百万市民看深圳”的活动线路设计以贴近生活、切合社会热点为宗旨,为了让线路更符合市民群众对活动的需求,2016年度该项目在维持过去“走访”的模式上进行了线路设计的创新。

“针对不同群众设计创新路线”是去年该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七大主题的活动基础上创新设计了“邀请市民走进优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专家与你共同走读深圳文化名片”“深航富士康新市民走读深圳精神”三大系列活动。

“邀请市民走进优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主要针对30~55岁的市民设计的系列活动。作为工作能力的骨干阶层,他们应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个清晰的认知,深圳晚报邀请该年龄层的市民走访各个优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点,了解示范点如何树立起价值观的榜样,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去解读价值观精神。

“深航、富士康新员工走读深圳精神”系列活动针对的受众群为来深务工的新市民,主要走访深圳特色地标点:深圳博物馆、莲花山、华侨城创意园、华侨城湿地公园。活动既邀请专业人员带领市民参观博物馆,了解深圳发展历史,加深主人翁的意识,又与市民走进创新文化产业基地以及感受国际一流的生态环保水平。

针对去年6月刚评选出来的“深圳文化名片”,活动设计了“专家与你共同走读深圳文化名片”路线,邀请专家与数十位家长和孩子共同参观大芬村、咸头岭、大鹏所城。活动全程皆由专家为家长和孩子讲解深圳文化历史。文化的传承,城市精神的解读,应从孩子抓起。

零距离接触

解除市民心中疑惑

已经成功连续举办六届的“百万市民看深圳”被评为最贴近百姓、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作为链接社会与各个政府机构品牌活动,深圳晚报带领市民参观各个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医院警营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单位。在与领导、专家零距离的接触过程中,市民对社会热点的疑问得以解答,他们心中的顾虑也得以消除。如为助力深圳的食品安全透明度,“百万市民看深圳”邀请市民共同见证安全食品生产的全过程,体验食品安全检测,走进平时难以接触到的食品生产车间,解除市民心中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顾虑。

市民张先生在参加活动时表示,平常对一些医疗机构确实存在偏见,但通过活动与罗湖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专家交流后,他心中很多顾虑都消除了。而罗湖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此类活动应该多办些,因为他们平常上门做宣传时总吃闭门羹,让更多市民了解他们,在疾病预防控制的宣传工作上阻力也就小一些。通过紧密的互动交流,市民的建议被及时地反馈给各个政府机构,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