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他们为星娃搭建爱的桥梁

2017-01-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陪星娃做康复训练、和星娃做游戏,这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了,对孩子们来说,他们也很喜欢我陪他们玩。”志愿者况冶告诉记者。2001年以来,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全心全意为星娃服务,他们为每一位星娃搭建爱的桥梁。如今,深圳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行列中来。

自闭症儿童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更需要温暖和陪伴。为此,研究会大力发展志愿者,开展了广泛的志愿服务。研究会制定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和指引,进一步推动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将志愿者服务与自闭症人士的康复教学、融合教育以及自闭症社会倡导等相结合。目前研究会在市义工联的信息平台上成立了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义工队,小组人数122人。同时研究会还建立了义工QQ群和微信群,有600多名义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活跃在不同的活动中。

“星娃们日常的康复训练,日常外出教学、假期融合活动都需要大量的志愿者,为了让每一位星娃都能得到有益的关爱,避免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我们会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创始人廖艳辉告诉记者,志愿者频繁更换不利于星娃的成长,星娃小花(化名)爱打羽毛球,经常陪她打球的志愿者被调到另一个组后,小花变得不爱打羽毛球,她要求去原来陪她打球的志愿者小组。“因为原来的那个志愿者会输球给她,而新换的志愿者却不会,小花打球没有成就感,不开心。其实,星娃需要更细致、持续性的志愿服务。”

如何让更多的爱心机构为星娃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研究会发挥桥梁的作用,为星娃和爱心机构做志愿服务的匹配工作。“每年年初,我们会统筹制定志愿服务需求清单,比如每个小组需要多少画画、羽毛球等课程的志愿服务时间,然后我们就会拿着这份需求清单去找能提供服务的爱心机构,再进行匹配。”廖艳辉表示,研究会长期开展家长服务、社区倡导、研究会议等各种活动,需要专业志愿者,研究会招募了大量的心理工作者、平面设计和影像影视等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为家长提供心理讲座和各类活动的设计工作与宣传、拍摄工作。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