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衣旧情深”让这个冬天很温暖

2017-01-09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市民争相参加“资源回收日”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衣旧情深”旧衣回收活动进社区宣传环保公益理念。

 

深圳晚报讯 “废旧衣物占地方,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是身处快速消费社会环境中许多人的烦恼。旧衣物该如何处理,怎样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衣旧情深”系列公益活动给出了答案,在合理有效搭建分享平台的同时,公益活动也把环保、慈善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2016年“衣旧情深”持续在全城开展多场公益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传递公益理念,收集爱心火种。“捐衣物、做公益”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热情参与和认可。在点滴之间,一件件旧衣物也把社会大爱传递到需要关爱的人士身边,这个冬天,他们真的不会冷。

罗湖:上百个小区

践行环保公益理念

历时8个月,罗湖区“绿色星期六·社区资源回收日”活动在2016年年底圆满收官。在过去的8个月里,“衣旧情深”的义工队伍走进罗湖区翠竹、笋岗、南湖、东门等街道上百个小区,宣传环保和公益理念。

“环保是当下人们最关心的事,也是和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在翠竹街道活动现场,义工在现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讲解环保的重要性。垃圾如何分类、废弃物又该怎样回收利用,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却需要专业的指导。在各活动现场,义工环保小分队除了宣传环保理念之外,还就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旧衣物回收、环保与公益结合等知识进行讲解,许多居民表示非常受用。每周六定时出现在活动现场的刘大妈谈到此事,异常兴奋,她侃侃而谈,“没想到垃圾里面还有这么多的道道,感觉以前浪费了好多资源,更重要的是,用旧衣物还能帮助他人,这么好的事真的应该多多参加,觉得自己又重新接受了一次教育。”

经过一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社区资源回收”在这些小区里已经获得了普遍认同。随着《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的实施,深圳已经从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试点阶段进入了全民行动时代。在“衣旧情深”项目组的宣传和推广下,居民的环保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还养成了环保好习惯,活动现场更是经常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与。

家住笋岗街道的张女士在周末经常带小孩参与旧衣回收的活动,小孩子在此类活动中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感觉小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环保理念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他们懂得怎么在这样的活动中去帮助他人”,张女士表示,她以后还会经常带孩子参与此类有意义的活动。

龙华:旧衣物摇身一变成爱心

2016年11月,龙华慈善会联合“衣旧情深”项目组发起“大爱龙华冬衣捐赠公益项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出家中闲置的旧衣物,用一份绵薄之力,帮助康复机构的小朋友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回收起来的爱心衣物通过清洗、消毒、设计,再生产成为旧衣衍生品,这些衣物在龙华区进行义卖筹集善款,所得善款作为康复机构孩子们的新年红包全部捐赠给他们。不少社区的居民对旧衣衍生出来的围裙、手套等义卖品感到好奇,纷纷争相购买,有居民还感慨道:“没想到旧衣服也能做慈善,觉得这种形式很新颖,也很接地气,希望尽自己一份力帮助他人。”

除了各个小区积极参与到此次公益活动中来,慈善活动得到了龙华区的各个学校的大力支持,短短几天时间便有数十所学校加入了此项活动,并收集了近10吨旧衣物,龙华三联永恒学校的曾朝辉校长表示:“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学生们在成长中渐渐拥有一颗善良、美好的心灵,懂得用爱心温暖人心。”

多场捐赠活动传递温暖

除了在社区里面宣传公益理念、收集爱心之外,“衣旧情深”项目组也深入乡村,走进农户家中,将一份份浓浓的爱送到需要关爱的人们身边。

2016年11月26日,“衣旧情深”项目组联合松山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东莞环保总队大朗分队、抗癌公社东莞分社前往韶关市曲江区侧田村和黑石村开展“冬日送衣,情暖粤北”公益捐助活动,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冬日的温暖。

而此前在深圳,“衣旧情深”和深圳大学志愿者联合开展了为期10天的旧衣物募捐活动,所捐的衣物也全部以此种形式送到基层,此项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

此外,“衣旧情深”项目组还在平安夜为老人们送去平安,2016年圣诞节前夕,他们把温暖和问候送到了惠东吉隆敬老院。项目组为贫困户送去了衣物、米、油、棉拖鞋、棉被等生活必备物资。受助老人感动地说:“非常感谢项目组的帮助和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有了这些物资我们就能过一个好年了。”

近些年来,“衣旧情深”项目一直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传播慈善理念,收集社会爱心、传递公益能量。在强有力的公益链条整合下,一件件废旧衣物化身成为暖人心扉的火苗,在这个冬天把温暖和问候送达每一个需要关爱的人身边,这个冬天他们真的不会再冷,相信以后也不会再冷。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