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携手还乡,一路温暖一路情

2016-12-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打开车门,带一个老乡回家”这种新型共享的公益模式,呈现出另一种守望相助的温情景象。这也是深圳这座城市爱心的映照,是人与人之间充分信任的注解

■ 谢仕亮

又到了春节回家的日子。这个季节,想家的念头时刻在心里疯长。每到这个时候,总有一种贴心的温暖和感动,在深圳这座爱心之城集结、汇聚。

昨日,深圳关爱行动活动之一——“大爱深圳 一起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再次启动,活动号召自驾车返乡人士“打开车门,带一个老乡回家”。凡是准备自驾车回家过年且车上还有闲置座位的爱心人士,以及希望搭“顺风车”回乡的乘客,可通过“一起回家”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活动。

深圳是座超大型移民城市,每到春运时节,都有一千多万来深建设者需返乡过年,而现有的公共运力又难以支撑庞大的春运客流,加之今年又是“史上最难抢票年”。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深圳启动“大爱深圳 一起回家”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纾解公共运力压力,使买不到票的返乡者也能顺利踏上回家的旅途。

春节回家,常常要风雪相伴,在深圳,却可以成为一次温暖的启程。数据显示,2016年春运期间,通过该活动服务平台报名回家的乘客就有42650人,爱心车主5183人,匹配成功确认回家的有3168辆车,5807位乘客顺利乘坐爱心车回家过年。数字的背后,是脉脉温情。有不少车主和乘客因活动相识,一路相谈甚欢,有的车主甚至绕行几百公里把乘客送回家。一路同行,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从此成了朋友,只因大家都是深圳人。

按理,载个陌生人或搭陌生人的车走长途,很多人会有安全疑虑。但“打开车门,带一个老乡回家”这种新型共享的公益模式,呈现出另一种守望相助的温情景象。一方面,这得益于活动“实名认证、科学匹配、赠送保险、信息甄别、服务咨询、监督平台”等措施周全的安全保障;另一方面,这也是深圳这座城市爱心的映照,是人与人之间充分信任的注解。

春节,承载了人们对团圆的深厚情结。能抢到票、能坐上顺风车回家的人是幸福的,但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每年依然还有不少来深建设者因为交通原因回不去。为让这些想回家的走得了、回得去,相关部门、企业等还需加大力度做好春运服务,如推广免费接送爱心大巴,提供集体购票、义务帮购等多元服务,最大程度解决“春节回家难”问题。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