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来自深圳的陈如豪家庭韩世国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

2016-12-1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讯】(记者 包力)昨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深圳市推荐的陈如豪家庭、韩世国家庭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昨晚,载誉归来的陈如豪、韩世国抵达深圳,深圳爱心家庭代表为他们送上鲜花。当天上午,他们与其他文明家庭一起受到中央的隆重表彰。陈如豪和韩世国告诉记者,获得这一荣誉让他们非常激动。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他们将以此次荣誉为动力,用好家风带动良好社会风气,希望文明家庭之花在深圳处处盛开。

陈如豪、吴清琴夫妇祖籍广东省汕尾市红草镇,上世纪八十年代来到深圳。丈夫陈如豪在家乡曾从事过多年的基层治保工作,来深后下海经商,妻子吴清琴在深圳一家国企上班。尽管家境优越,他们却始终不忘传承优良家风,践行着担当、仁爱、友善的醇美家风。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陈文亮毅然选择弃商从警,成为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的一名优秀巡警。

1997年,时年21岁的陈文亮在抓捕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时身负重伤,成为“植物人”,至今昏迷未醒。19年来,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63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患难之中,他们坚强不息、乐观自尊,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特殊照顾,甚至拒绝了儿子单位所分配的福利房,还积极为家乡建设、抗震救灾等捐款捐物达12万元。他们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被誉为“挺起英雄脊梁的至美双亲”。

韩世国和妻子张铭都是深圳市福田区的小学教师。2012年2月,韩世国、张铭夫妇被选为深圳市第四批援疆教师赴新疆喀什支教。为了工作方便,他们将不满五岁的孩子也带到新疆。一年援疆结束后,他们夫妇俩向组织递交申请,一家三口再度远赴新疆支教。他们在学校组建少数民族教师研修团队,指导他们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把生动高效的深圳元素植入喀什的课堂。

他们夫妇俩还多次深入帕米尔高原上课、听课、评课,为老师们做讲座,帮助少数民族教师提高业务能力。他们在维吾尔族学校开设并推广绘本阅读课程,培养少数民族孩子学习汉语的兴趣,深受孩子们喜欢。他们一家把“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深圳观念带到祖国边疆,给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孩子援赠绘本图书和文具,到喀什社会福利院看望少数民族孩子。他们想方设法为深圳、喀什两地牵线搭桥,帮助联系专用捐赠或帮扶款139200元。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