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垃圾不落地”参与就奖励

2016-12-1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日前,在莲花山公园举办的垃圾分类有奖活动现场火爆。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 文/图)为让市民进一步加深对垃圾分类知识了解,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并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上周六,市城管局垃圾分类中心和深圳商报在莲花山公园广场开展了“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上万市民参加。

现场除了不少市民外,还有很多学生。来自南山外国语学校小学五年级的陈雨萱向记者介绍说,学校里已开始垃圾分类,每个班级内都有一前一后两个垃圾桶,其中一个是可回收垃圾,教室外还有一个垃圾桶是丢弃电池之类的有害垃圾。同学们还在家里向家人宣传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意义。

“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方法第一章第四条,垃圾分类的实行包括哪几个流程:①分类收集;②分类投放;③分类运输;④分类处理;⑤混合投放;⑥二次分拣”“①②③④”“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方法第二章第十条,可回收物包括:①废纸;②废塑料;③废灯管;④废金属;⑤废电池;⑥废玻璃;⑦废弃织物;⑧废弃电子产品”“①②④⑥⑦⑧”……出人意料的是,踊跃回答问题的除了小朋友,现场大人也特别积极,有的甚至举了手不等主持人“点名”,就直接跑到舞台上答题。

不少参加活动的市民还表示,不随地乱扔垃圾,也是对环卫工人最好的尊重。

据了解,今年9月27日,深圳垃圾分类公益服务联盟(以下简称“服务联盟”)宣告成立,并于29日举行了“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中秋、国庆期间,美丽深圳志愿者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到各公园、旅游景区以及居民社区等公共场所开展 “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系列宣传活动,得到市民称赞。

同时,市城管局依托“美丽深圳”公众服务平台,建立垃圾不落地专项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服务电话,免费提供垃圾收集和宣传制品借用服务,为社会各界参与“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净园净山净滩提供活动保障和技术支持。

近年来,市城管局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和正面引导,形成全民抵制乱丢乱吐等违法行为的基本意识和文明氛围。在机场、车站、港口、码头、地铁等醒目位置设置文明行为温馨提示。通过观光指引、旅行社、景区告示等方式,引导游客践行“垃圾不落地”。强化对中小学、幼儿园的环境卫生教育,引导学生、幼儿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市民和商家自觉遵守城管法规,自觉抵制乱扔、乱吐、外扫、外抛等行为。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