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垃圾分类活动将在75个学校举办

2016-12-0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衣旧情深”项目组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小学开展环保课堂。 本版图片均由“衣旧情深”项目组供图

“衣旧情深”项目组在靖轩小学开展活动,培养学生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

 

11月22日,翠竹外国语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课,孩子们学到了一个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资源垃圾不等于垃圾。一系列活泼生动的案例和游戏让孩子们感到很新奇,得知可以通过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习惯而使地球更美丽,又让他们觉得很自豪。

“衣旧情深”项目工作人员江湾从“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处理垃圾”这一问题切入,利用图片、案例、讲解告诉同学们随便处置生活垃圾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由此引出垃圾分类对于环境保护以及资源回收的重要性。讲座从“什么是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垃圾分类的优点”和“校园中的垃圾分类”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的好处和操作,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和土地占用,还可以变废为宝。

让孩子成为垃圾分类小先锋

这是深圳市罗湖区城市管理局“资源回收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的一场。从2016年5月至2016年12月,罗湖区城市管理局委托“衣旧情深”项目组,计划在75个学校举办75场以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为主题的活动,使广大学生从小接受环保教育,学习资源回收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培养他们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养成资源分类及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活动在各小学及幼儿园设置环保亲子游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们学会识别资源及垃圾类别,引导学生做到资源和垃圾的正确分类。在小学高年级及初中,由学校统一组织环保类绘画比赛及作文比赛,引导更多孩子和家庭积极参与进来,让资源回收和垃圾分类处理更加深入人心。

“小手拉大手”

全家都是环保模范

“资源回收及垃圾分类”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逐步深化师生、家长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意识,带动全社会践行垃圾分类和减量,逐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女儿从学校里回来,就‘教育’我们说要垃圾分类,我们一听觉得挺有道理的,就一直实行到现在了。”陈女士的女儿12岁,在学校上过环保课之后,他们便有意识在家中践行垃圾分类的理念。

垃圾分类一般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又可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如果外人到曹女士家中做客,就会发现她家里的垃圾桶的配备并不多,许多垃圾,其实都在丢弃前已经“解决”了:纸皮会有专门的存放点,塑料类的瓶瓶罐罐也有专门领地。

“垃圾分类就是提前做好,不要等到要丢掉时才分类,平时看电视时、聊天时就可以找时间把纸皮这些东西整理好了。”如今,曹女士一家践行垃圾分类已是驾轻就熟,家里的厨余垃圾每天一丢,而纸皮、玻璃瓶等可回收垃圾则等到积存得差不多了,再一起找人回收或者送给清洁工。

废旧衣物回收

环保公益两不误

垃圾分类的效果在废旧衣物的回收上体现明显。“衣旧情深”环保促进中心负责人申飞介绍,在罗湖区各小区的旧衣回收箱,如今箱满需要清理的频率越来越高,而这些衣物被送到项目分拣基地统一处理,包括挑出不可捐赠衣物等程序后,其他较新的衣物在处理后将进行捐赠,大大减少了垃圾的生成。

旧衣爱心捐赠部分也是罗湖区城管局“资源回收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一部分。翠园中学近日就举办了主题为传递温暖的“衣旧情深”旧衣收集活动,学校通过旧衣物公益环保利用倡议书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发起倡议,得到积极响应。“衣旧情深”项目组在校内设置展位,通过项目介绍、回收再生品展示及环保知识问答,让师生更好地了解旧衣回收内容,了解可捐赠衣物的去向、了解不可捐赠衣物循环再生的知识等。不少学生和家长将家里闲置的衣物带到学校,全校共收集7000多件旧衣物,分拣挑选及整理后通过适当途径将合适的旧衣物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为他们在这个冬天增加一份暖意。(刘苏)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