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我市将建残疾人“创客新空间”

2016-12-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章兴伟)昨日,市残联召开《深圳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宣讲会。《规划》对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标准,创新残疾人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等方面作出部署,深圳将建残疾人“创客新空间”,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记者从会上获悉,市残联将有效地整合政府与社会的各类资源,以残疾人需求目录为导向,以推动残疾人事业、产业互动发展、并重发展为抓手,着力实施精准服务,办好重点残疾人民生实事,成为残疾人之家。“十三五”期间,市残联将从五个方面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将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残疾人民生福利补贴制度,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依托市残联民爱科技园,深圳将建立创意创新创业“创客新空间”,支持具有潜力的残疾人和为残疾人服务的人才创新就业。

《规划》指出,市残联将重点推进残疾预防,降低残疾率;塑造残疾人禀赋自长精神,开发残疾人特殊人力资源;为残疾人适配智能产品,促进残疾人功能代偿;完善无障碍环境,创建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同时,市残联提出推进“小机关、大残联”的社会化改革思路,让残联成为残疾人需求的梳理和发布者,法规和政策制定、推动者,残疾人服务和产品供给的推动者和监察者。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该法自明年起实施,对残疾人的预防和康复、教育和文化生活、就业促进、社会服务等六大方面进行规定,明确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可用于残疾人职业培训、康复等8个事项。

编辑:张可昕